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动态

两会代表:建议制定"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

  • 2010-03-14 08:21:33
  • 作者:李志晖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代表委员所提制定“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的建议,13日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列为今年的重点调研题目。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参事马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两会期间,各界对禁烟立法呼吁非常强烈。在讨论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所有委员对制定“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的态度比较一致。“尽早制定这部法律,不仅是民族文明的象征,更关乎亿万公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她说,烟草业是纳税大户,但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代价。再加上中国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困境,能够承担控烟对财政税收带来的压力,因此讨论立法时机比较成熟,不能再久拖不决。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数达3.5亿,而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高达5.4亿,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死亡。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77个缔约方,中国必须于2011年1月在公众场所禁烟,并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善意履约。”

  但是,中国至今尚未按照《公约》精神出台一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全国性立法,有关控烟条文仅散见于铁路、民航等行业法规或地方法规中。全国337个大中型城市中,仅有不到一半的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说,由于缺乏中央立法的参照依据,现有的地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内容限定模糊,禁烟范围有限,执法主体不明,惩罚措施威慑性不够,可操作性不强,无法系统有效地推进控烟。

  马力说,制定《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法》过程中必须解决这些不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控烟、保护健康的氛围。

  令人鼓舞的是,各界人士多年呼吁的控烟建议开始得到官方积极回应。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公共场所控烟的做法很好,烟草行业政企分开的改革是“大方向”。5日,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也表示,相信两会以后中国的控烟“一定会有一个大跃进”。

  代表委员和控烟专家认为,制定法律只是履约的第一步,中国控烟进程与《公约》精神和规定仍存在许多差距。

  例如,中国卷烟产量不降反升,已占全球总产量的40%;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体制至今未变,许多触及烟草企业利益的控烟措施无法顺利实施;烟草税收制度无法有效控烟;中国大陆地区烟包警语远未达到《公约》要求,甚至用“科技创新”等辞藻欺骗消费者。此外,烟草广告已渗透到影视、传媒、体育、教育领域,据统计,以烟草冠名的希望小学超过百所。

  金大鹏说,履约已刻不容缓,但控烟工作仍任重道远。他举例说,3月初,许多代表委员和专家呼吁开一次“无烟两会”,但从实际来看,人民大会堂等公共场所内仍有吸烟现象。“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努力。”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