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动态

人大代表:政府公务员数量应受绝对控制

  • 2010-03-14 08:21:34
  • 作者:郭少峰
  • 来源: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表示,政府大量招公务员的做法是不对的,政府公务人员数量应该受到绝对控制的。他也建议大学毕业生不要为了求稳而去考公务员,“大学生可以冒一冒险,可以去闯一闯”。

  “中国现在机会很多”

  在一些大学生一毕业就希望考上公务员来求得一个稳定的工作,也正因为如此,公务员考试成为国家第一考。前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话民生谋发展———人大代表人大行”暨全国知名高校博士生论坛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则提醒,大学毕业生不应该都去考公务员。

  景新海代表表示,政府现在大量招公务员的做法是不对的,政府公务人员的数量应该受到绝对控制的。但在中国目前特定发展阶段,做到这个也比较难。但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公务员,这是一种求稳的心态。

  他建议大学毕业生应该去拼搏,“中国现在的机会很多,最重要的是自己去把握,如果机会放在很狭窄的领域,你可能会觉得机会永远降临不到你这里”。

  “创业不能有赌博心态”

  景新海则对目前的大学生创业论有一个善意的提醒。他说,如果有创业精神,还是要鼓励,“但创业要谨慎行之”,不仅仅是中国的大学生创业成功几率小,整个世界的创业成功几率都不高。

  景新海认为,如果创业条件不成熟应慎行,比如创业还要贷款还要父母做担保,“这就不好,因为父母会很累”。他解释说,父母为了大学生上学,甚至买房都已经很累。

  他认为,创业的资金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中国的私人基金还不很普遍,而国有基金选择投资哪个项目不选哪个项目会有道德风险,因此要采取稳妥的办法。

  他认为,在创业问题上,赔得起而作出决定,这叫抓住机遇,而赔不起仍作出决定,这叫赌博,如果赔不起而最终赔了,则会对未来的生活心态造成重大影响。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