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国家策

刘家义:审计要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 2010-03-03 17:03:58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受新华网专访,向记者介绍了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当前的工作重心和日后的发展方向;对灾后重建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情况以及个人就任审计长以来的体会。

3月1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杨理光 摄

    主持人:审计长,我听说您这是就任审计长以来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这一年审计工作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刘家义: 我确实是第一次接受专访。2008年以来,审计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去年的审计工作就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开展的,包括审计工作五年规划的制定、审计机关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等。

    ·多项审计调查结果充分显示中央应对金融危机决策及时、准确、有效

    主持人:从2008年到现在,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人们很关心金融危机对一些金融企业和国有企业到底影响有多大?审计署有没有在这些方面做过一些审计工作?

    刘家义: 应当说这次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从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我看来,这场金融危机正在逐步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既然是全球性的,当然会对世界各国都有影响,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前几天西班牙的审计长到中国来访问,我们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探讨这个问题。我去年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时,在和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审计长交谈中了解到,金融危机对这些国家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前几天我和西班牙的审计长说,中国是这场金融危机的一个受害者,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出手很快,工作抓的很实,因此采取的这些措施正在逐步见到成效,对应对这场危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我看来,我们完全有可能把这次危机变为发展的机遇。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从审计的角度看,对中国经济走出危机应对挑战、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是充满了信心?

    刘家义: 对,充满了信心,而且我这个信心不是来自于口号,而是来源于审计和审计调查的结果,来源于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个人和我们的同事对一些地方的调查研究的结果。比如说去年中央很快作出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增加财政投入1千亿,在年底又增加投入1300亿,同时又制定了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条措施。这十条措施出来之后马上又制定了各专项领域的措施,比如说金融和房产行业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现在落实的都比较好。所以说我作为审计长,完全是根据审计调查的结果得出这个结论: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及时、准确、有效的。

    ·当前审计工作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中之重

    主持人:在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审计工作可以给予哪些有力的支持?

    刘家义: 去年我们是这样做的,今年我们就更明确了,我们多年来实行的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怎么样去围绕中心,怎么样去服务大局才能够发挥审计的功能呢?去年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中央作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审计署就采取了几项措施:第一、迅速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主持人:就是说审计工作同样是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刘家义: 对。我们还提出了几项具体的要求:第一、要求各地审计机关通过审计,核实中央这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否得到贯彻,如果没有贯彻,我们要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各个部门贯彻落实。第二、要及时反映在贯彻落实这些方针政策当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反映。第三、要及时反映在贯彻这些政策措施过程中出现的“两高一过剩”,即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揭示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问题。第四、要揭示和反映我们通常所说的落实1000亿、1300亿、4万亿过程当中出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

    主持人:实际上审计工作就是通过跟踪审计要使这个钱用的好,用在刀刃上,用的有效。到现在为止,我们有没有发现这1000亿、1300亿、4万亿的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过什么重大问题?

    刘家义: 现在总体情况是这样的,从审计的结果来看我们有一个总的评价:中央的政策是及时、准确、有效的,各级各部门应当说是贯彻的很迅速、很有力,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主持人:这对全国人民来说也是增强信心的一个好消息。

    刘家义:对。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很重大的问题呢?一个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非常严格,纪律严明。第二,各级各部门在运用这些资金的过程当中管理也是比较严格。再加上监管非常到位,包括审计监管,这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审计机关有8万人的队伍,这8万人都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同时,我们对一些重大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重特大的审计项目,比如京沪高铁项目,还有一些重大的水利投资项目等等,这些都要进行跟踪审计。 

杨凯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