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国家策

葛剑雄:有些考古和盗墓没啥区别

  • 2010-03-05 01:25:10
  • 作者:
  • 来源: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大众网和南方网记者的采访,访谈期间这位被媒体列为两会“五大炮手”之一的老人依然火力十足,他炮轰教育部“对学术腐败要零容忍”的表态成了“零作为”,炮轰在一些城市为了经济利益而进行的所谓考古“跟盗墓没什么两样”。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每个政协委员都应该是‘炮手’,这个‘炮’不是对哪一个人,而是要反映大家的呼声”,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大众网和南方网记者的采访,访谈期间这位被媒体列为两会“五大炮手”之一的老人依然火力十足,他炮轰教育部“对学术腐败要零容忍”的表态成了“零作为”,炮轰在一些城市为了经济利益而进行的所谓考古“跟盗墓没什么两样”。

  “教育规划”思路不明力度不大

    作为教育界的知名教授,对两会前夕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葛剑雄自然很有发言权,对这个纲要,葛老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这是个宏伟的目标,能做到就不错了,它总体上也是考虑很周到的”,但又话锋一转说,“这个纲要思路还应再明确,改革力度还应再加大。”
    葛剑雄以网民关注的推进政校分开为例解释说,推进政校分开,可以让教授专心治学,对大学学术水平有帮助。他虽然赞成政校分开,但觉得不大现实,“问题是取消了以后怎么办?”他认为,取消政校联系后必须要找到替代的办法,而现在的纲要显然没有找到好的替代办法,“比如民主选举校长,选出的校长如果没有一定的职权他怎么做呢?”葛剑雄认为,并不是民主选出的校长才是教育家,而上级选派来的校长就不是教育家,“如果选派一个教育家来,我们也欢迎,但是问题要得到大家的认可,要民主!”
    他说,如果取消高校行政化,“全国的所有大学都一样的话,大学跟学校旁边的公司是什么关系呢?”他还以正在组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为例,他支持这个新学校不要讲级别,如果真的没有了级别,上到市长,下到科长,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校长交流呢。葛剑雄认为,这些都仍是不明确的问题,尽管纲要有了规定,但真正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没那么容易”。

  “零容忍”下的学术腐败仍然存在

    葛剑雄认为,教育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惩处腐败,端正学风,在这一点上教育管理部门的行动并不令人满意。
    他说,去年两会上他本人曾直接向高层领导反映学术腐败问题,教育部门也表态对学术腐败要“零容忍”。当时这种表态,博得了大家都欢呼支持,毕竟“零容忍”就代表着拉起来一道红线,谁也不能越雷池半步。“但一年过去了,学术腐败问题仍然存在,这一点上,教育管理部门要有所反思。”葛剑雄说,“难道这一年没有学术腐败现象吗?难道以前的学术腐败案子都处理完了吗?”葛剑雄表示,教育管理部门应当采取更为切实可行的举措,不要将“零容忍”演为“零作为”。

  有些考古跟盗墓没什么区别

    河南曹操墓的挖掘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葛剑雄对目前的“全民考古”,竞相挖掘先人墓的做法并不认可。
    “对先人的墓要表示一种尊重,尊重先人墓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葛剑雄说,如果这个墓已经被盗得不行了,需要保护,他不反对考古挖掘,但他反对主动挖墓,“并不是说考古人员闲得没事干了,比如南水北调,很多地方来不及考古就要开工了,为什么要去挖坟呢?从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来讲,不应该主动去挖先人的墓。”
    葛剑雄说,有些墓挖出来但是保存不好,比如有些省拼命要挖秦始皇、武则天的墓,但是挖出来又保存不好,如果这样还不是一直把它留在下面。他还认为,现在有些考古跟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他举例说,“这次曹操墓还没有弄好已经有人在算了,一个什么学者说它有4.2个亿(的旅游收入),这不是唬人吗?”他说,这位学者是怎么算的?他以安阳过去一年里黄金周每个游客消费200多块,再以兵马俑每年游客是200万计算,200万乘上200多块就是4.2个亿,“他不想想看曹操墓怎么跟秦始皇兵马俑去比呢?”葛剑雄说,“即使很珍贵的文物不一定具有观赏性,你要人家来玩是要有观赏性的,比如曹操墓有块石牌,还有什么?没有什么观赏性,一般的老百姓看什么?”
    他说,先人墓的挖掘必须有几个前提,第一是迫不得已,第二是为了科学,为了考古,为了历史研究,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去挖掘要遵循这个规则。“我绝对反对为了经济利益而去发掘,如果把考古发掘多跟经济利益连在一起,在本质上讲的确跟盗墓没什么两样。”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