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国家策

李肇星:媒体请多关注基层代表委员

  • 2010-03-06 18:28:17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刘国栋 曹亮)全国人大常委、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是本次人代会的新闻发言人,他走到到哪里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天上午,在参加完山东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后,他立即被现场的媒体记者包围,在被问及中国公民国外高消费、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面对欧美发达国家等热点问题时,前外长思维敏捷对答如流,充分显示了“明星代表”的风彩,不过李肇星还是呼吁媒体更多地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

  谈炫富:富了很好,热心公益更好

  现在国外很多媒体都报道中国公民在国外花钱大手大脚,对此李肇星表示,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发展很快,但我们的人口超过13亿,个别人在国外花钱大方,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发展比较快,但他们不是十三亿人中的大多数”,李肇星说,中国还有好多人没有脱贫,个别人特别富,“如果是合法致富的话是很好的,但富了以后多做点公益事业就更好。”

  谈外交:主权问题是不可以谈判的

  在被问及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面对西方发达国家时,李肇星说,应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认真地和别人平等相待,相互学习,“外国好的东西我们学,但是如果有个别外来势力,想干涉中国内政,那我们坚决不能接受”,他告诉记者,小平同志也说过,在国际上有些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不能妥协的,比如说主权问题就不能谈,没法妥协,“做生意讲究平等互利,不能老一个人赚钱,大家都想赚钱,这个可以谈,但主权问题不能谈。”

  谈采访:媒体应关注基层代表委员

    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委员很受媒体追捧,李肇星也经常陷入“围追堵截”之中,对此李肇星表示,“我觉得每个代表都很重要”,他说,即便是修改了《选举法》之后,每个代表也都是好多好多万人选一个,过去在农村当个代表很难,将来和城市人口的比例相同了,也很难,“我建议记者多去采访一下那些平时不太容易见到的代表,明星代表也可以采访,但大家平常也可以(从媒体上)见到他们,但有好多来自于偏远地区的代表,应该多让他们说说,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