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国家策

李肇星:反客为主“笑采”家乡老记

  • 2010-03-06 18:29:07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冉 冯炜程 刘国栋 曹亮)有李肇星的地方就有媒体的包围。3月6日上午,在人大会山东代表团驻地酒店的会议室,刚刚结束小组讨论的李肇星被媒体团团围住,这位以口才出众而闻名的前外长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将他的睿智、平易和深深的家乡情充分展现,不仅如此,李肇星还反客为主采访记者,“你老家哪里?”、“你哪个学校毕业?”、“你知道国歌的作曲是谁吗?”……整个采访过程中,李肇星问记者的问题远多于记者的提问。
    “李部长,有个问题想采访你一下”,谈论会刚一结束,记者就凑到李肇星周围,由于当时已近午饭时间,本以为李肇星可能会有所推辞,没想到这位前外长爽快地说道“你说!”
    半个多小的采访就此开始。
    “中国人在国外花钱大手大脚你怎么看?”、“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面对欧美发达国家?”记者将一个个热点问题抛向李肇星,已经70岁高龄的前外长依然保持了机敏睿智的反应,记者提问的话音刚落,李肇星立即开始回答。而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李肇星还不忘与记者互动,“你知道咱们国歌的曲作者是谁吗?”在阐述有关教育的一个问题时,李肇星突然反问这样记者,当记者回答是聂耳后,他立即以当年聂耳未考上音乐学院来阐明分数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
    一位青岛女记者以老乡的身份向李肇星提问,李肇星同样回问记者“你大学在哪里念的?”女记者回答“山东艺术学院”之后,李肇星接着又把问题抛回了记者:“山东艺术学院培养了哪些艺术家你给我推荐一下吧。”
    另一位记者提问时称呼李肇星为“明星部长”,李马上谦虚地说“我不是!”他还借此和大家开起了玩笑:“你才是明星记者”,并指着旁边的一位女记者说,“这位是明星播音员”,引得周围的记者笑声一片。
    当得知一位记者是济南人时,李肇星又幽默了一把:“济南,离省会不远了!”话音刚落,立时引起记者们一片大笑。
    看到有人在拍照,李肇星主动问到“你是哪个台的?”对方回答说他不是媒体人员,而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李肇星听后笑着说“那就对了!专业摄影家照相都是乱照(用连拍方式一次拍很多),业余的都是喊‘一二三’再照”,记者们又是一阵笑声。
    其实不仅是幽默睿智,李肇星前部长的平易和蔼同样令人感动。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记者要求合影,李肇星无一拒绝,并且只要还有记者有问题没问完,李肇星就坚持接受采访,尽管已经70高龄,在半个多小时的交流过程中,他始终站着回答问题,表现出对大家的尊重。最令人感动的是,在采访结束离开会场之时,李肇星还把自己收集的一份外国杂志和一份研究材料赠给了来自家乡的记者。并连声说“谢谢大家!”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