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花絮

一位“80后”人大代表的账本

  • 2010-03-08 18:20: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开会的间隙,毛金芳不时地在纸上写写画画。那是一张用铅笔画出的表格,第一行记的是:“学生人数108人,服装金额120元一套,合计12960元。”
  开会的间隙,毛金芳不时地在纸上写写画画。那是一张用铅笔画出的表格,第一行记的是:“学生人数108人,服装金额120元一套,合计12960元。”

  此外,是一套文化设备的清单,包括音箱、影碟机、话筒、插座甚至数据线等,约需5450元。

  这位2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彝族村庄的妇女主任,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村缺的东西,我想跟领导反映一下。”

  ; 毛金芳来自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安顺乡麂子坪村,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她拿着类似的账本“找了很多领导”,乡亲们都看在眼里。

  过去一年,麂子坪村通往外界的土路修葺一新,做了硬化处理,长约6.7公里。原本这段路路况很差,汽车不易开入,乡亲们走到县城需要用5个小时。修路,是毛金芳向县政府反映后解决的。

  过去一年,有线电视光纤在村里开工铺设了。山里多年收不到电视信号,大家只能使用“锅盖”天线。这次,也是毛金芳向省委宣传部领导反映的结果。

  过去一年,遭地震破坏的村办小学新校舍落成了。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毛金芳向中国红十字会写信求助。新校舍花了100多万元,建有3栋2层小楼,是村里最结实漂亮的房子。

  麂子坪村是一个有400多户人家的山村,除了几户是藏族外,其余都是彝族。平时,毛金芳经常串门,处理家庭暴力、邻里纠纷、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

  她愿意串门,“听听大家的意见,有什么需要,就积极向政府反映。”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落正在发生变化。乡亲们忙着整治村容村貌,把房子的外墙整修得更有少数民族特色。毛金芳告诉记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国家的扶持政策,让村民们得到实惠,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心存感激。

  “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什么地方有困难了,政府都会想到,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这一点。”一户重建新房的人家,在外墙上用瓷砖贴出了4个红色大字,给毛金芳留下了深刻印象:“共产党好”。

  毛金芳原本在村里开有一家小卖部,做了人大代表后,由于没空打理而关张了。作为妇女主任,她的月工资原本是200元,如今涨到了430元。闲暇之余,她在村办小学兼课,开了一个“语言过渡班”,教30多个彝族孩子学习汉语,兼教三年级学生学英语。

  这就是一位人大代表的账本。 本报记者 张国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