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花絮

“红段子”引领时代新风

  • 2010-03-12 09:15:06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小小“红段子”,如今正在掀起一场引领时代新风的浪潮。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对红遍大江南北的“红段子”现象也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
  小小“红段子”,如今正在掀起一场引领时代新风的浪潮。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对红遍大江南北的“红段子”现象也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

  一提起“红段子”,一些不大了解情况的人会想当然地认为,“红段子”就是指红色革命段子。“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学搞到大学,还需要通过这种形式来搞吗?”北京市某著名高校大学生小王对记者嘀咕着。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解释说:“‘红段子’的内涵其实非常丰富。所谓‘红段子’,是指与‘黄段子’、‘黑段子’等相对立,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活泼、效果催人奋进的段子。从形式上来说,‘红段子’主要有短信、彩信、彩铃、视频、动漫、手机小说等类型;从内容上来说,‘红段子’不仅仅包括红色革命段子,还包括生活哲理类、励志短句类、健康知识类、节日祝福类等等。可以说,‘红段子’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积极健康的段子。”

  “收到一条好的‘红段子’短信,不仅能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情,有时还能改变一个人的思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说,多多传播一些具有思想性和知识性的“红段子”很有好处。

  自2005年广东移动发起“红段子”系列活动以来,“红段子”赢得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并从“红段子”衍生出“红言颂”“和段子”“金段子”等一系列红色手机文化活动,在我国新媒体领域乃至思想文化界,掀起一场弘扬主流文化的热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在“红段子”活动中,领导参与,群众踊跃。

  “瑞虎呈祥,福虎生财。浩瀚网络海洋蕴含无穷宝藏,等待有志有心有才者挖掘……新年伊始,祝各位‘大虾’在网上淘到金、掘到金,就业结硕果,创业能成功。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你们!”

  ——这是今年2月22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向全省200多万网络就业、创业者发送的“红段子”新春寄语。不仅字里行间充满了关怀和期待,“大虾”这种网络语言也大大拉近了领导与群众的距离。

  “设置爱的目标,存储爱的信念,复制爱的行为,粘贴爱的精华,删除爱的误解,确定爱的方向,发出爱的信息!”--这是华南理工大学一位教师写的“红段子”,它既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又承载着永恒而普遍的感情。

  “近来,这样健健康康的‘红段子’越来越多了,有的是劝人勤廉为官,有的是劝人奋进向上,有的是祝人幸福平安。‘红段子’多了,说明社会风气大大改善了,人们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县电影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说。

  据中国移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全国参与中国移动“红段子”活动的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创作短信超过6000万条,转发“红段子”超过20亿条。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谢麟振说,汉语具有言简意深的特点,精致简练的诗词等短语文化是记录和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最易流传,最易为大众所认同。“红段子”是我们时代的一种文学形式,它反映着我们时代的人情风貌,承载着我们时代的价值观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程路认为,“红段子”要被受众接受,还是必须以人为本,把人的感情放到首位。创造“红段子”,要从当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出发,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当然语言也需要幽默生动。

  “在一个开放的时代,各种文化思潮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其中难免也有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我们既不能关上开放的窗户,也不能让不健康的东西四处流传。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主流文化,让积极健康的主流文化成为我们时代的文化主流。”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说,“‘红段子’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我们要在‘段子’里多多传递关爱,传递知识,传递乐观,传递理想。”(记者陈玉明、何宗渝、单纯刚)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