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花絮

“两会”采访之:望、闻、问、切

  • 2010-03-13 07:05:39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两会”进行中,体会最深的一个字就是“累”。的确,紧张的议程、讨论、活动、写稿让老记们恨不得双脚如飞,在会场、住地、报社之间往返。而写稿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至于睡眠,真是见缝插针、得过且过。虽然疲惫,但几天下来却也收获多多。
  “两会”进行中,体会最深的一个字就是“累”。的确,紧张的议程、讨论、活动、写稿让老记们恨不得双脚如飞,在会场、住地、报社之间往返。而写稿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至于睡眠,真是见缝插针、得过且过。虽然疲惫,但几天下来却也收获多多。

  第一次跑“两会”的我用中医中“望、闻、问、切”四个字来概括“两会”期间的采访体会。

  望之:会跑会。

  中医学的诊病方法之一是望诊,即是通过眼睛观察各种外在表现。应用到“两会”报道中,便是要会从纷繁的会议安排中,找出潜在的新闻“富矿”,去“开采”,去“挖掘”。摊开“两会”日程表,全体大会、代表团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会、新闻发布会……大大小小各种会议充满整个会议期间。找准会,跑对会,预示着新闻采访第一步成功了。多日实践,总结出会“跑会”的第一要点就是要关注那些自己熟悉领域的会。

  闻之:会听会

  闻,在中医学中多指听音。“两会”上的会不是总结大会、也不是务虚会,而是代表、委员们针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热点表达意见和建议的讨论大会。特别是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与代表间、代表与记者间意见的碰撞时有发生。这些碰撞的瞬间,往往都是民生议题的热点所在。学会听会,在代表、委员的激烈或平稳的表述中,找寻思想的火花,总结代表观点。

  问之:会提问

  问是中医学直接向病人了解主诉、诊察病情的一种方法。没上会之前,总以为“两会”中的新闻发布会是“他在上面背答案,我在下面背问题”的政策会,而在现场见证之后,才发现,新闻发布会是一个真正考验记者、考验记者所在媒体的会议。因为机会极其有限,一个好的问题,会问到所有老记的心坎上,引来众人赞许的眼光,而一个差的问题,往往会引来同行们的一声叹息。无论在集体采访中还是在单独采访中,能否准确提问被采访对象,意味着采访最后能否成功。

  切之:会写会

  跑了一圈、听了一圈、问了一圈,对于老记们来说,最后体现功力的地方还是在笔头。准确的把握会议的精髓,精选会议中,每一个值得回味的瞬间,切中会议的“要害”才能真正见识记者的真本事。大段大段的摘抄会议纪明显不能满足读者们的需求了,怎样把细节突出,怎样把会议写活,靠的是老记们敏锐的观察和思考。有了细节才能让“两会”报道真正“活”起来。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