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集团媒体报两会>大众日报

多让农民兄弟挣些钱

  • 2010-03-14 07:34:03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3月 10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千方百计保持农民增收 6% 以上。如何让农民能多挣点钱,“两会”上的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董卿  魏然  赵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比上年增长8.5% ,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仍然很大。3月 10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千方百计保持农民增收 6% 以上。如何让农民能多挣点钱,“两会”上的政协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关键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目前,农民增收大部分是靠政策上的优惠,比如免税,提高收购价格等,相当于国家财政给农民输血。要想让农民腰包实实在在鼓起来,还必须在发展农村经济过程中,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吉林正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真发委员说,“以猪肉为例,北京超市猪肉一公斤12-14 元,农贸市场才8元,一公斤差四元钱还多,这个差价在于养殖和屠宰的技术含量,因此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对农民增收非常重要。”

    得知记者是从山东来的,韩真发饶有兴致地说:“同样是种菜,东北农民就不如山东农民富裕。因为山东农民掌握了资金、技术、市场,以种植绿色蔬菜为主,销得快、卖得好。”他建议,除了各项惠农政策外,还应积极引导农民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靠天吃饭”终究靠不住

    在辽宁省党报同行的帮助下,记者采访了辽宁省铁岭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金晏山委员。谈及农民增收,他认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往往制约了农业发展,阻碍了农民增收。”

    他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例子:铁岭市昌图马仲河镇周家村村民周小齐一家5口人,有土地 11亩,在全村50多户中属于富裕户,全家一年毛收入能达到4 万元。但去年的一场大旱,地里浇不上水,致使粮食减产,让周小齐家的收入损失不少。

    金晏山建议,要按照“谁投资、谁拥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对现有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实行市场化管理运作,通过产权拍卖、租赁以及借助各类协会,激发企业和个人投资农村基础设施的积极性。

    强化农民市场主体地位

    多年来一直关注“三农”的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李德强委员认为,农民增收要“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他举例说,我省陵县张集村2009年流转土地 208亩,建成了总面积500亩的蔬菜示范棚区,94户菜农入区生产,户均纯收入3万多元,并带动起周围8个村庄搞起蔬菜种植。

    李德强建议,把一些闲置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组织,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让农民走上致富“ 快车道”。

    “加入合作社的农民,收入一般都要比没有加入的高 20% 以上。”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委员指出,“合作社一头连着大市场,一头连着广大农民,有利于实现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提高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转型,产业链也从单纯的生产,向加工、运输、销售延伸。“虽然农村专业合作社总体发展趋势不错,但政府支持力度还不够,合作社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融资贷款难。”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说。

    “中央及地方财政的扶持资金,社均不到1.3 万元,而且每年能享受到中央财政扶持的合作社不到300个,这远远不够。”谢德体建议,国家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政策上的扶持和指导,还要有资金上的支持,同时要为专业合作社引进懂技术、懂经营、懂管理的人员来指导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