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集团媒体报两会>大众日报

围绕汽车家电培育消费热点

  • 2010-03-14 07:35:42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表示,扩内需拉消费仍是今年工作重点,今年将围绕“热点消费、农村消费、服务消费、循环消费和信用消费”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姜玉泰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9 年国家出台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主题为“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采访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表示,扩内需拉消费仍是今年工作重点,今年将围绕“热点消费、农村消费、服务消费、循环消费和信用消费”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

    汽车下乡政策延续到今年底

    房爱卿介绍,消费热点将是今年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重头戏。主要围绕汽车和家用电器这两项来培育消费热点,继续执行、落实家电下乡政策,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

    在家电下乡方面,将提高最高限价,改善补贴方式,扩大、增加补贴的范围和品种,汽车下乡政策将延续到2010年年底,摩托车下乡政策延续到2013年1月31日。今年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到6000元提高到5000元到 18000元。家电以旧换新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对于具有拆解能力的地区,具备条件的,要推广。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将执行到今年年底,而且按 7.5% 征收。

    全年新增10万农家店

    2009 年社会商品流通总额达到 12.5万亿,同比增长 15.5% ,农村消费的增长首次超过了城市 0.2 个百分点。扩大农村消费是今年扩大内需的另一重要方面。房爱卿介绍,今年将继续实施“万村千乡”政策,全国将新增十万个农家店、1500到2000个配送中心,配送率达到50% 。

    为推进绿色低碳流通模式发展,扩大循环消费,今年将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建设区域性的集散市场,大力发展旧货市场,完善旧货交易、集散、分检、翻新、维修、再制造、结算等功能。

    20万下岗工和农民工将获培训

    2009年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达到了 31.4% ,占全国就业人员的 10.4% 。

    房爱卿介绍,为了完善城市生活服务业体系,提升服务消费,今年将继续加强家政服务体系的建设,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今年要培训20 万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继续实施“早餐工程”,建设广覆盖、多渠道、保质量的早餐供应体系。此外,还将加大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力度,集中改造一批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消费安全的社区菜市场。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流通模式试点工作也将纳入今年工作重点。

    房爱卿说,为扩大信用消费,今年国家将健全金融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支持中小商贸企业信用保险和融资担保,改进办法、完善机制,防范和分担风险,重点扩大信用消费的规模,推动信用消费的发展。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