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集团媒体报两会>鲁中晨报

他自己怎么不去掏粪

  • 2010-03-14 08:25:19
  • 作者:
  •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两会期间,北京唐家岭的“蚁族”唱的《蚁族之歌》把严崎等几名前来看望的政协委员唱得泪流满面。11日,记者就“蚁族”这一话题采访了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
    两会期间,北京唐家岭的“蚁族”唱的《蚁族之歌》把严崎等几名前来看望的政协委员唱得泪流满面。11日,记者就“蚁族”这一话题采访了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
大学生做掏粪工,不值!
    记者:就业问题是很多国家碰到的一个难题啊?
    顾骏:不是。比如说国家对非政府组织还控制得很严。我很早的时候就做过一个课题,就特别地提到大学生失业的问题。当时我就说,我们的产业结构有问题,特别是社会服务业出不来,后面肯定会带来问题。
    记者: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顾骏:就是大学生没有办法从事相关的职业啊。现在做的是没有知识性的职业。最近有山东的大学生掏粪都开始了,社会上有很多的叫好声音啊。你说掏粪的工作大学生都已开始做了,父母投入这么大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啊。
    记者:你觉得不值?
    顾骏:绝对不值!
    记者:很多人,包括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也说,这是好事啊,大学生不挑了,放下身段了。
    顾骏:他怎么不去啊,他自己为什么不去掏粪啊?
    记者:我们多年来强调,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啊。
    顾骏:那是错的。岗位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岗位对人的能力、素质都有一定的要求。目前来看,掏粪有什么要求啊?需要我们学这么多年吗,还要通过英语的四级、六级?
精英对草根的漠视!
    记者:你觉得这是资源浪费?
    顾骏:当然。尤其是对很多贫困家庭,他们孩子上大学是一种投资行为,国家收了他们的钱,应该给他们的投资一个正常的回报预期。难道正常的回报预期就是掏粪吗?
    记者:有人说,先过几年苦日子不要紧,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顾骏:这话说得很轻松,你凭什么说过几年会好啊。过几年,产业结构就调整了?过几年就没有大学毕业生了?
    记者:就是说没有一个好的经济结构,这些人过几年还是出不来?
    顾骏:是的,还是出不来。如果我们去追究的话,发现某一个群体的子女会特别出不来。这时候就麻烦了。
    记者:比如说哪些群体?
    顾骏:“穷二代”啊。你说锻炼下有好处,“富二代”、“官二代”,包括我们“教授二代”,为什么不去锻炼一下。为什么“穷二代”因为无奈而被迫从事这些行业,我们还在那里说风凉话。这是精英对草根的漠视!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