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集团媒体报两会>农村大众

农民工工资怎能10年不涨

  • 2010-03-09 08:42:55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缩小收入差距,解决分配不公,是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那么,该如何提高低收入者的水平?怎样解决多年来存在的退休金双轨制等现实问题?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本报和人民网联合采访时,给出了相关对策。

    “我们国家的社会财富蛋糕经过30 年的高速增长在不断地变大,但是如何分好这个财富蛋糕,还没有获得不同社会阶层都能够认可的方案。”郑功成说,“分配不公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它主要表现在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一部分人在发展进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好处,而另一部分人在国家发展成果的分享方面却处于不利地位。”

    他以广东的农民工为例。上个世纪90 年代,去广东打工的农民工月收入800多元,如今新生代农民的工资也就是1000多元。郑功成说,“农民工至少有10 年没有涨工资,而广东的经济却在飞速发展,这就是分配不公的最明显的表现。”因此他认为,减少收入分配差距,重点就在于提高这部分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郑功成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建立劳资谈判机制和政府、劳方、资方协商机制。“政府不仅要督促企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更要引导劳资协商谈判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劳资双赢。”

    企业职工的退休金,尽管过去连续五年都有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承诺继续提高 10% ,但是双轨制退休金现象的存在,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也是分配不公的重要表现之一。

    基于种种现实原因,郑功成表示,目前要让公职人员、企业职工、农民,以及其它的群体都在同一个养老保险制度里享受同样的权益,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对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快推进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地区覆盖面,要为城镇没有养老保险的未就业居民提供相应的养老保险,以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成为覆盖全民的制度体系。

    (贾瑞君  张国栋  姜玉泰)

cfq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