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集团媒体报两会>齐鲁晚报

“规范灰色收入”提法被删除

  • 2010-03-14 07:52:06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在报告第二部分"(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本报7日关于﹃灰色收入﹄的报道
    在报告第二部分"(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摘自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

    □本报特派记者  李文鹏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13日,各代表团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和《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文件修改情况的说明。《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15处,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有关“灰色收入”说法的修改就在其中。

    此前有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灰色收入”的说法,曾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本报曾以《“灰色收入”求解》为题,对多位代表委员和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了采访,发现“灰色收入”的界定和规范仍存在很多争议。

    在13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青岛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就此展开了争论。“到底什么是‘灰色收入’?以前的区分是合法收入和非法收入,这个‘灰色收入’到底指的是哪部分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杨绵绵提出了这个问题。

    从事律师工作的杨伟程代表则明确表示“‘灰色收入’不是一个法律用语”,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代表认为“‘灰色收入’在理论上没有根据”,而青岛市市长夏耕代表认为“‘灰色收入’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因而不能因为理论上没有认可就视而不见”。

    国务院在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中,对7处重点修改地方进行了说明,其中第6部分就是关于“灰色收入”说法的修改。修改中非常明确,“在报告第二部分‘(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对于收入调节的说法又回到了早已达成共识的传统说法上来了。



其他六处主要修改

    1.在报告第二部分“(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段,把“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成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改为“所有燃煤机组都要加快建设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

    2.在报告第二部分“(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段,在“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加上“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一句。

    3.在报告第二部分“(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段,把“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一句,移到“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之后。

    4.在报告第二部分“(五)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中,把“加强文物保护”改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5.在报告第二部分“(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段,在“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后,加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要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加强监管,实现保值增值”后,加上“鼓励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一句。

    6.在报告第二部分“(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中“要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段,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管理预算制度”后,加上“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一句。

    另外,对原稿中计量单位采用市制的,统一换算成公制。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