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记者博报

后方编讯六:直播“考”肾

  • 2010-03-07 22:10:02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中午12点,负责直播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外记者会的余梁、刘宝才两位编辑,长长喘了一口气,看看表,整整两个小时的“手舞足蹈”,让他们身心俱乏。从今年两会开幕以来,大众网已经先后进行了五次文图直播,均是由余梁和刘宝才俩人共同完成。直播平台就像春晚舞台,余梁、刘宝才就是春晚舞台上的演员,疲劳与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直播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期的页面制作很重要。没有筐子,怎么放菜。美编及技术和编辑通力合作才让直播页面“无残缺美”的呈现。技术刘昌远和孙世强经常被拉壮丁,明明不是人家值班,刘宝才也要给人家打电话。因为他认定他俩是“大拿”。做“大拿”其实挺痛苦的,谁痛谁知道。今早出了点“小事故”,临近直播开始,直播页面仍差强人意,余梁和刘宝才一看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他俩就“合谋”比着葫芦画瓢,炮制直播页面。余梁把政府工作报告的模板代码拷进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外记者会的直播页里,完成初步建设。刘宝才将直播后台建好,将地址拷到直播页代码内。问题出现了,建好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外记者会的页面还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内容。于是,紧急电招刘昌远,刘昌远在家里无法更改,正好小强值班。小强只改动几个字母就一切OK了。“大拿”就是“大拿”啊!

     直播是一种痛苦,因为直播考验人的脑力和体力,因为直播不允许犯错。一场直播,从开始到结束,手脚一刻不得闲,不仅要保持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还需要保持相当清醒的头脑。一场直播,从直播前的提前准备阅读相关资料,到对内容的估计,然后复制粘贴,然后迅速发布出来,再提到相关位置,展示到网友面前,这是个系统工程。在看似简单的一段段复制黏贴过程中,需要编辑迅速从中提出要点,然后在后台另建文档发布出来,再提到专题或首页相关位置,操作过程中一点都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就可能导致页面出现谁也无法负责的后果。

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复制黏贴,也有很多内容要注意,比如从新华网上粘贴到纯文本文档里的过程,要过滤去冗余代码,再将文字贴到直播后台里。比如图片要从新华社供稿平台取出来,PS完再上传……

直播开始,余梁负责图片和直播摘要稿件处理,刘宝才负责直播后台建设和文字直播,两人密切合作,遂成“绝配”。由于新华社的直播后台没有自动刷新功能,要想看到最新的直播文字,编辑就得不停地刷新。直播时,编辑们屁股坐定,气定神紧,因为这一坐就要两小时甚至更多的坐功,深深地考验了余梁和刘宝才的肾承受能力。另外我们还要说,大众网的直播绝对是最“牛”的,因为余梁编辑能博采众家之长,把新华社、中国网等网站的好稿子好片子全都聚合到大众网来。

虽然,我们不能身临北京报道前方一线,但是我们在后方同样做得很精彩。

    两会在继续,直播也在继续,明天下午一点半又有一场直播……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