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记者博报

后方编讯八:让专题丰满起来

  • 2010-03-09 23:54:11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一个完美让人称道的专题,除了让页面设计和内容构建有足够的新意和丰满外,就是注重层次上的构架与内容的外延。今天,编辑中心的同事们就为此而努力了一番。
    随着两会的进行,前方记者的出色“演出”,使两会专题“齐鲁青未了”部分内容出乎当初设想的精彩。如何跟随前方的报道脚步,进一步丰富表现形式,将原创作品展示好,成为了今天编辑们思考的问题。答案只有一个,在主专题展示区外制作小专题,尽可能多的将大众网的两会原创内容进行二次展示和集纳汇总,将一盘盘好菜端到一个桌子上,以重拳出击的形式将成果最大化。
    展示摄影记者的“网眼碌碌”放大了图片,放在首屏制造冲击力;重头栏目“请问省长”也放大了集中醒目展示;展示记者风采的“记者博报”和本网评论“两会马上评”也有了专区。
    值得一说的是得益于朱总的思想火花的点亮,“齐鲁青未了”头图也添加了八位上会记者编辑的头像,让咱们的前方功臣们集中亮相,头图也就此有了思想。
    “齐鲁青未了”小专题制作非常顺利,这次又忙坏了王春雷和丁磊,这次两会专题的数次改动,美编和技术部门几乎都参与了进来,就此表示一下感谢。
    从温总理答网友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外交部长答记者问和这次的齐鲁青未了,这种专题里嵌套小专题的新闻操作手法,对我们将来遇到相似内容制作专题时或许有所裨益。两会专题目前已经嵌套相类似的小专题有5个之多,过去没有想到这一层,今天仔细一想,其实里面讲究很多,意义很大。在两会专题制作时,房产频道的赵尔印就先想到了嵌套两会房产专题,也很快做了出来,其实,不光房产行业,两会牵扯民生方方面面,任何行业都有可以挖掘的资源,尔印的新闻感就很强,走在了其他频道的前面。
    两会专题,我们动了很多脑筋,从编辑角度来说,创意是这个专题的灵魂,或许还有不尽如人意处,但我们愿以这个专题为起点,不断探索专题制作的新方法,开拓专题制作的新思路,使大众网的专题质量更上层楼。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