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记者博报

后方编讯九:学习使人进步

  • 2010-03-10 21:22:07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3月10日上午有两场直播,分别是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大众网采用了图文直播的方式,由于已经形成了套路,一切显得驾轻就熟。下午又有两场直播,值班编辑同样顺利完成了任务。此外,前方编辑赵永刚也不停从QQ上推荐重点稿件和好标题,前后方编辑的配合也愈发默契。在王静牵头建的两会共赢群了,也不停闪动着好消息,大众网的许多重头稿件都被浙江在线等网站转载,网站报道联盟实现了共赢。
     
    随着两会进程的不断推进,编辑工作更多成了一种学习过程,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新闻热点,从代表委员的提案和话语中把握潮流和动向,对比不同网站的聚焦点和稿件选择,学习人家的标题制作和细节处理。

    一个多星期以来,值班编辑从稿件选编、标题制作到导读区添加,编辑都做到了非常用心,希望把最好最精彩的稿件呈现给读者。专题经过调整后,更加突出了本网原创作品,在齐鲁青未了栏目和二级页面做了全面展示,也在最新报道、精选头条等导读区做了重点推荐,让读者一目了然。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84亿,位居世界第一位。一项网络调查更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认同“网络问政”,认为这是了解民意的有效方式。在编辑工作中,网民的认可是对编辑的最高奖励。反映到稿件上,就是关注度和点击量。在具体编辑过程中,编辑们有时会对一篇稿件的取舍动一番脑筋。在交锋等栏目的话题选择中,更是挑选了网民关注度高、贴近性强的话题,如住房、教育、消费、收入、网络民意等,充分体现了互动性。

    有本叫《异类》(Outlier)的畅销书提出了一个观点:要在一个领域里成为专家,至少要经历过10000小时的磨练。在两会专题制作和编发过程中,编辑们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这也是今年大众网两会专题比往年更出彩的原因。对于编辑们来说,投入更多的时间本身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做得更好,早日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型编辑。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