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记者博报

后方编讯十:学会换位思考

  • 2010-03-11 21:33:24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十天的两会专题编辑工作做下来,学会了多角度换位思考是最重要的体会之一。
    这次的两会专题之所以形式出彩、内容丰满、效果明显,跟网站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网站全体同事的通力配合是分不开的。此次报道中,后方编辑们能够更多地站在前方记者的角度处理稿子,站在网站团队的角度协调专题,站在广大网友的角度把握热点,充分调动创造力,自发自觉搞创新,操作手法不断更新,操作理念日有所获,时有所得。前方编辑赵永刚,身在报道一线积极为后方编辑内容出谋划策,发挥自身经验丰富的特点,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只有多交流,互通有无,编辑工作才能做得更好。在后方编辑几乎每天举行的编辑例会中,大家各抒己见,很多热点选题都是出自集体的智慧,而短短的小会也成了忙里偷闲的快乐时光。
    编辑工作本身就是带有主观性的一项工作,编辑的风格往往影响着媒体的风格,而这种风格往往又与编辑的日常积累等有关。在有限的时间和版面内,选什么稿子不选什么稿子,编辑的选择权比较大,所以,媒体对于编辑的要求较高,每逢遇到重大事件报道,也往往能够看出一家媒体操控新闻话题的能力。因此,编辑能力,从一个侧面也体现了这个媒体的新闻水平。
    有时候,编辑工作是一种平衡的艺术。完全投网友所好,未免会有所偏颇,完全按编辑的主观意愿,也有可能偏离关注的焦点。在两会报道期间,大众网的编辑们就做到了对各种热点比较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对于舆论形成了比较强的引导力。我们在对不同稿件的排列、组合、取舍时,要反复比较、掂量,编辑的整合要照顾到各个方面。同传统媒体编辑不同,网络编辑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对稿件编辑作出准确判断。选择什么样的相关稿件,如何做标题,是否配视频,把握和预判新闻热点。
    发稿速度很重要,因为同一篇稿件,如果早发一分钟,可能就在搜索引擎中排在前面,就可能带来更多的点击量。发稿质量也很重要,一篇高质量的稿件带来的点击量是一方面,给网友带来的良好阅读体验是另一方面。反映到最后的工作成果,就是专题的美誉度和点击量等硬指标。最后呈现在网友面前的作品是网站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编辑作为整个团队中的重要一环。最终能得到各方的认可,编辑工作才算做到了家。
    编辑工作常做常新,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厚积薄发,但是,只要下功夫,自然有收获。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建议媒体记者要有国际视野,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年轻记者对关注的领域至少要“回忆最近半年来”的事态进展。其实编辑工作何尝不是如此,编辑对新闻背景了解得越充分,处理速度就会越快。案头工作提前做好了,知识积累充足了,干起活儿来就会顺风顺水。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