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记者博报

后方编讯十三:只顾攀登不问高

  • 2010-03-14 20:49:36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两会报道后方编讯十三:

    3月14日:只顾攀登不问高

    今天,是2010年大众网全国两会报道的最后一天,重头戏当然是温总理答记者问。在编辑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收官之战圆满落幕。

    上午九点开始人大会闭幕直播,十点正式开始温总理答记者问直播,不停地选编稿件,修改专题,提取要点,展示精华。中午十一点半,六名编辑专心致志地直播着温总理答记者问,林总和朱总看在眼里,特意安排办公室的同志给编辑们预定了美味的肯德基汉堡外卖和靓汤。大家边吃边喝边工作,心里感到暖洋洋的。下午四点,在完成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专题最后的细节改动后,后方两会报道任务告一段落,两会报道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大众网两会专题编辑工作,不论是专题规模、对外合作、发稿数量、编辑效率还是整体质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十几天来,后方编辑共发布了数千篇稿件,涵盖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内容,完成了“两会开闭幕式”、“温总理答记者问”等20场直播,制作了“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解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齐鲁青未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等多个子专题。市场运营部制作的“会商房地产”子专题也紧跟形势,给两会专题增色不少。

    还有由大众网倡议成立全国网络媒体两会报道联盟,从发起到成立短短三四天就有全国43家大型门户网站和地方新闻门户网站加盟。在联盟内实现稿件互换、信息互通,几乎所有大众网两会前方记者的原创稿件都向联盟网络媒体做了推荐,其中“请问省长——专访姜大明”栏目和“姜大明省长答大众网网友提问”稿件被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报道联盟内媒体上会记者联络方式也提前提供给大众网前方记者,做好联合采访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借机建立和丰富了编辑中心的全国网媒通联名单,为今后逢大的新闻事件借网媒联盟推介自己、形成合力起了个好头。成立全国网络媒体两会报道联盟扩大了大众网两会报道在全国的影响,大众网两会专题真正做到了“九州问鼎”。

    回顾两周多来的点点滴滴,看着内容丰富的专题,想到前后方亲密无间的合作,废寝忘食的拼搏,内心中不禁充满了自豪和感动。时间过得很快,从2月27日进入临战状态,到今天3月14日的完美大结局,编辑部的每位编辑都经历了这次新闻大考。这是时间的考验,这是体力的考验,这更是新闻素质的考验,当试卷摆放在我们每个人的桌上时,有人疾笔速写,有人思索再三,但最后落在卷面上的分数,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豪。

    回过头来,看这次两会报道的前前后后,我们感慨颇多,套用总理的话“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从早期的人员、专题准备,到中期的专题、栏目完善,再到最后的顺利收尾,有劳累,有苦恼,更多的是欣喜和自豪,我们对重大时政内容的把握日渐到位,我们对专题形式的操控日益成熟,我们对报道模式的运用日趋熟练。

   此次两会报道操作,与以往均有突破性提高,人员配置,仅前方编辑记者就达8人之多,后方编辑更是全员上阵、群策群力;报道手法,丰富多样,文、图、音、像轮番上阵,使报道方式呈现出质的飞跃;页面设计,大气灵动,展示方式新意不断,专题页面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0屏之多;技术保障,克服种种困难,新技术的运用频现亮点……

    在两会报道内容布置上,编辑部几乎每天召开例会,制定相关议题,与论坛、博客、微博互动,体现了网络媒体的特性,放大了网络媒体的特点。老编辑手把手带新编辑,从标题制作到稿件选择,无一不细心指导。临时被借调来的手机报编辑王云峰、朱肖明在完成分内工作之外,对各自分管的专题栏目稿件及时更新。值班编辑对前方稿件发布及时,制作精良,安排合理。各场直播做到了无差错直播,对要点及时提炼及时发布。当遇到专题调整,当需要及时做出专题内嵌套的小专题时,编辑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可以说,这次报道与自己比,我们进步很大,可放眼望,我们仍然有欠缺,比如说,在栏目设计上,胆子不够大,思路不够开阔;在稿件的选择上,文体无区分,特写、侧记偏少,常规套路仍然太多;在形式上,是否还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经过这次两会报道的磨练,对编辑制作操作专题的能力是一个促进,可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自满自得,不能有任何松懈和麻痹,对报道形式、专题制作的学习和了解还远远不够,编辑个人的新闻素养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网络新闻的实践与创新,犹如一座高峰,或许我们已经攀上一半,但我们依然未到峰顶,在前进的道路上,艰难会与困苦相伴,光荣会与荣耀相随,不断反思来路的曲折蜿蜒,会有助于帮助我们更好地攀上峰顶。华山再高,顶有过路。埋头干事,义无反顾。

    在此,所有参加大众网两会报道的编辑向网站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明年两会我们会做得更好。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