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名词

“灰色收入”求解

  • 2010-03-07 10:30:20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规范灰色收入”。
  “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规范灰色收入”。

    什么是灰色收入?如何规范灰色收入?5日和6日,记者带着这两个问题,在两会会场内外寻找答案。

    “灰色收入怎么还要规范?”

    5日,记者到北京国际饭店找答案。

    没有想到的是,这已经成为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我非常认同温总理的报告,但是有一句话,我有点想不明白——规范灰色收入!”政协经济界别35组讨论现场,正在就政府工作报告发表意见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唐健向大家抛出一个疑问,立即引起了全场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灰色收入是个贬义词啊,对腐败分子才说灰色收入啊!怎么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规范灰色收入啊?读起来感觉像是现在肯定了灰色收入,只是不规范,我们要给它规范……这段你们听到了没有?”

    唐委员连珠炮似的几句话,现场有人听到后笑起来,更多人拿出手边的政府工作报告翻看。

    “24页,第三行。”唐委员找到出处后读到,“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他继而发问,“我感觉灰色收入本来就是有问题的,到底该怎么定义?”

秦晓:“灰色收入就是不报税的经济?”

    “那可不一定,灰色收入我认为大部分指的是地下经济,就是不报税的经济。一般在发展中国家,地下经济占整个经济的10%。”唐委员的话,引来对面坐着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的反驳。 他说,“地下经济需要规范,但你不能说它全部都是犯罪。”

    “叫非正规就业。”35组的小组召集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也忍不住插了话。

    唐委员却不认同这样的说法,他稍作迟疑说,“我怎么感觉一些公务员的收入也是灰色收入呢……”现场爆发出一阵大笑,气氛更热烈了,委员们也都七嘴八舌,“演员们走穴唱歌的收入是不是也是呢” ,“应该是未经政府和法律确定的一种收入”……

    “我还是认为,写在这里是不是意味着灰色收入被肯定了,这个概念需要界定一下。”唐委员最后说。

郑新立:“灰色收入啊?哈哈……”

    那么,“灰色收入”这个概念到底该怎样界定?又该如何规范?

    6日下午,在参加完十一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一场新闻发布会后,记者追上了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对收入分配问题,他素有研究。

    “您能讲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的规范灰色收入问题吗?”记者问。“灰色收入啊,哈哈……”郑委员边走边哈哈笑了,随后,他冲记者摇摇手离开了。

李金华:“我也搞不清楚是个什么概念”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金华素以直言著称,曾被媒体冠以“炮不在多贵在猛”的两会“炮手”。参加完小组讨论后,面对记者提问的何谓“灰色收入”的问题,李金华略有迟疑地说,“这个问题没法解释,我也搞不清楚是个什么概念……确实解释不清楚。”

    “解释不清楚为什么会写在报告里呢?”记者追问。李金华分析说,“灰色收入这个提法早就有了。最早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人私自讲课,你说他违法也不违法,合法也不合法。要说是中间地带倒可以,但是哪些人属于这个,还解释不清楚。”他最后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以前在总理的报告中没有提到过这个概念,“提出来就是个好事,将来会慢慢规范。”

    记者仍然没有得到答案。

施杰:“真是个很难界定的概念”

    而有些委员则称“这个问题不太好谈”。“我对这个问题确实没研究,不好界定,因此不好多说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说。

    “灰色收入真是个很难界定的概念。”6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则认为,灰色收入介于合法收入和非法收入之间,本身就是有争议的东西。 “比如说逢年过节送的礼金,如果这种礼金是利用职务之便求人办事,这就算不上一般的人情往来,应该是灰色收入之类。”

    但他同时认为,灰色收入实际上是利用职务便利取得的收入。如果规范的话,需要出台一些更加具体、更有操作性的规章制度,明确合法与不合法的界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行使,限制权力寻租的空间,进而实现反腐倡廉、依法行政。“比如选择一定的临界点,灰色收入达到多少是合理,达到多少是违纪,达到多少构成犯罪,都需要界定。”

    “但这的确是个浩大的工程,很难实施,毕竟灰色收入由于其私密性而不好普查,尤其中国是个人情很重的社会,这种讲究人脉关系和资源的传统也是导致灰色收入大量存在的原因之一。”

“的哥”李师傅:“咱普通老百姓不可能有”

    采访归途,记者又把这个疑问抛向北京“的哥”李师傅。一提灰色收入,他立马来了精神。“灰色的,不就是不在阳光下的吗,咱普通老百姓不可能有灰色收入,老百姓肯定希望让收入来源更透明一些!”

    记者问了一圈。“灰色收入”到底是演员走穴唱歌等不纳税的收入?是逢年过节送的礼金等人情往来?还是权力带来的附加值?目前好像尚无定论,如何求解?仍需国家进一步对“灰色收入”进行界定和规范。

王静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