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名词

居住证应废除学历产权限制

  • 2010-03-12 09:44:57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一直在推进居住证制度实施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表示,居住证制度实施应在全国范围确定一个共同的最底线,废除高学历和产权限制,否则又变成“地方粮票”,居住证变成另一种暂住证,没有意义。

  新华网3月11日报道 昨日(10日),针对北京今年有望形成暂住证改居住证的方案,的消息,一直在推进居住证制度实施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表示,居住证制度实施应在全国范围确定一个共同的最底线,废除高学历和产权限制,否则又变成“地方粮票”,居住证变成另一种暂住证,没有意义。

  10城市居住证还是“地方粮票”

  韩德云说,在户籍二元取消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推行居住证制度,并在就业、低保、医保等方面,给进城务工人员以一定福利,成为区域户籍改革的一种过渡措施、方向正确。

  但他调查发现,已推行居住证的10个城市,“门槛”五花八门,政策区别明显。

  主要问题是:其一,设定的申办门槛过高。比如主要针对学历较高的高端人才或在当地拥有商品房产权者办理;其二,社会保障性待遇过于原则化;其三,居住证与暂住证在性质上未明确区分,居住证成为变相的暂住证。而由于农民工普遍学历低、收入低,已推行的居住证制度并未解决农民工进城问题。

  “政策区别如此大,比如拿到北京居住证的人到了上海却不管用,仍然很难享受居住证带来的保障,成了变相的暂住证。”韩德云说。

  国务院应统一居住证最底线

  韩德云认为,应由国务院主导推行城市居住证制度,并把解决农民工进城问题作为推行居住证制度的重要目标之一,真正突破户籍制度改革。

  他建议,一是由国务院统一制订《城市居住证制度实施办法》,统一明确推行居住证制度的基本标准和内容,重点在沿海等劳动力输入地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二是,明确界定居住证性质为“对当地享有正常工作,符合一定条件的现有流动人口给予基本保障”,降低准入门槛标准,规定有正常工作岗位并有一定就业年限就可准入,废除关于高学历和拥有商品房产权等标准条件设置,以便长期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能取得申办居住证资格。

  三是,要确定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当地户籍人口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最低基本社会保障内容,如:享受就业服务、培训;申请办理车辆入户和机动车执照;享受子女就学、公共租赁住房和其他社会保障房入住资格等。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