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马上评

网评:条条“围脖”织出微言大义

  • 2010-03-04 14:54:19
  • 作者:
  • 来源:
 今年两会,以短小便捷为特点的“微博”备受青睐,成为代表委员与广大网民交流互动的崭新形式,作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大事的两会架构在短小“微博”上,开创了别样问政新风,可谓,条条“围脖”织出微言大义。

大众网评论员 曲涛

  今年两会,以短小便捷为特点的“微博”备受青睐,成为代表委员与广大网民交流互动的崭新形式,各大媒体纷纷开通诸如“微博”报两会这样的栏目,吸引了大批的网民点击、留言。作为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大事的两会架构在短小“微博”上,开创了别样问政新风,可谓,条条“围脖”织出微言大义。 

  通过织出条条“围脖”,代表委员可以随意晒晒议案提案,与网友积极交流互动,征集民智民意。“围脖”的形式迅速得到强烈响应,网友纷纷评论转发、表达诉求。全国人大代表、“金牌工人”许振超上会后第一时间就开通众众“微博”,以“扳手王”为名,通过手机上传博文,立即引得网友热击。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也很快织出了自己的第一条“围脖”,引来了88次转发,116条评论。64岁的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一夜之间拥有了上万名“微博”粉丝,政协委员冯军“微博”中几个字留言就引来100多条评论。短则数十字,长则百余字,“微博”篇幅虽然短小,但派生出强大的影响力,简洁明快的字里行间围绕的尽是教育、医疗、房价、就业等民生重大话题。 

  “微博”受宠,在于其互动属性。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互相交流,互为碰撞,凸显了问政这一两会要义,而简明扼要、直奔主题的文风也与白话会风高度契合。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承载着老百姓很多期待。尤其是随着众多民生问题的衍生,老百姓有着强烈的民生诉求,有太多的心里话想表达到两会平台上。通过网络,任何网民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将自己的主观意见表达出来,令老百姓人人都有了话语权。以简洁、方便、互动为特点的微博一经上线,受到青睐也就不足为奇。“微博”的盛行,代表了我国网络问政迈向一个新高度,调动了网友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共商国是的积极性。 

  通过“微博”的桥梁作用,民声民意快速直达两会,代表委员从中可以听到更广泛真实的民声而广获民意。中国现在有近4亿多网民,他们的声音代表着社会各个层面意见,反映的问题既代表了民意民声,也汇集了民众智慧。代表委员从网民意见中可从容地汲取精华,开启思路,更加“耳聪目明”地行使参政议政权利。 

    当然,两会搭载的“微博”潮流,绝不能成为代表委员的一种摆设和装饰,织个“围脖”秀一下,火一把,两会过后,不管不顾,都成了“死”链接,这种做法不可取。既然“微博”的形式得到了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的一致拥护,代表了网络问政迈向一个新高度,那就别让“微博”成为代表委员两会期间的应景之作。平时就开好用好,广开民智,广纳民意,让“微博”延续到两会之外开来,让“围脖”正在成为代表委员的好帮手。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