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马上评

网评:愿尊严不再是弱势群体的奢侈品

  • 2010-03-05 22:28:43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2010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维护人民尊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大众网评论员 曲涛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2010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维护人民尊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也将人的需求由低至高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等。只有尊重需求得到满足了,才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广大农民,物质生活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衣食无忧,有的更是买车买楼,步入小康生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需要也发生了变化,都希望自己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让人们生活得更有尊严,就是对人们这种愿望的满足,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早在2010年春节团拜会上,温总理首提“尊严”二字,被网友誉为“虎年开篇最强音”。温总理当时提出,“尊严”主要指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第二,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这三个方面概括出来“尊严”二字的定义、内容、目标,也是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尊严”论的应有之义。


    但是应当看到,看医贵、看病难、高房价、高学费、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困扰着很多人,人们的“尊严”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北京市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就是一例,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但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自身流动性特点,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享受不到良好的教育资源,而且很多学校将农民工子女拒之校外。较之“富二代”对教育资源的不尽挥霍,这些“贫二代”尴尬境遇谈不上“幸福”和“尊严”。


    不唯教育,由于贫富分化和分配不均,社会其他领域的“幸福”和“尊严”也就成了富人的独享品、弱势群体的奢侈品。避免让更多的弱势民众被抛弃在“幸福”和“尊严”之外,就要着力解决这些在发展中出现的、影响人民尊严的社会问题。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温总理正是将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构建在在各项民生问题解决之后。


    “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是我国政府施政的美好愿景,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发展经济创造GDP的同时,将改善民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践行“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政府工作报告推出“尊严”论,是政府心系民生、情系民众信号的释放,各级政府理应能以真正的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打好改善民生攻坚战,真正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