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马上评

网评:用公平正义之刀“分好蛋糕”

  • 2010-03-07 00:51:32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论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显示出中央政府不仅要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得更大,还要分得更好,让全体人民都尝到改革发展“甜头”的决心。

大众网评论员 曲涛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论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显示出中央政府不仅要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得更大,还要分得更好,让全体人民都尝到改革发展“甜头”的决心。

 

  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对“做大蛋糕”比“分好蛋糕”更重视,对合理的分配制度建设缺乏科学设计。分配失范自然导致分配不公,“蛋糕”也就没让更多人尝到甜头。此不仅影响到人民幸福,更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一段讲收入分配问题,足以说明分配不公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

 

  拿农民工这个问题说,农民工境遇是底层生态的体现,他们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发展的推动者,但是干得多,挣得少,春运期间,甚至骑摩托车走几百公里的回家路。还有农民工的社会地位不高,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这些都得不到保障,做得贡献多,却享受不到社会发展的成果,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现在出现的“用工荒”,就是农民工对工资低、缺保障现实的无言抗争。这种抗争倒逼着有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只能采用“发红包”的方式解决“用工荒”。因此,在“分蛋糕”中,如何提高农民工收入,解决其后顾之忧,用公平公正的分配制度保障农民工利益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与农民工相比,像通信、电力、能源、盐业、烟草等垄断行业却享受着“畸高”收入。显然,他们是“蛋糕奶油”的享受者。这都是缘于缺乏设计合理的分配机制,造成了平均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此不利于社会公平,还容易滋生腐败问题,还会威胁社会稳定。

 

  近期,国资委出台移动降薪新政,再加上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也联合出台的央企高管“限薪令”,这些都是基于现存分配制度不合理一面的校正。但笔者以为,这些“降薪令”、“限薪令”的出台,只能治标,其效力如何,能否精准的指向公平公正的靶心,仍然是个疑问。更为严重的是,现行分配机制的缺憾和漏洞,也为国家垄断资源沦为少数人谋取私利提供了可能,导致少数人利用手里的特权干扰市场。所以,要想根本的改革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应当加快开放垄断领域,引入竞争,只有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即“更加公平地做好第一次分配”,才能限制住少数人的特权,从根本上遏制垄断带来的高额利润。

 

  分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关键,现在,中央政府已经将“分好蛋糕”摆在了桌面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分好“蛋糕”的前提是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这预示着分配政策将从鼓励先富转向共同富裕的轨道。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决心,那么,分配制度如何调整才能“分好蛋糕”呢?无疑,要想“分好蛋糕”,只有祭出公平正义之刀。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