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马上评

透支“明星委员”不如发掘“苏珊大妈”

  • 2010-03-11 09:46:59
  •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追星现象,媒体已有不少自省,譬如:为何把大幅版面留给“刘翔如厕”的直击记,或某明星时髦的拼皮小脚裤,而不是其它民生议题。
    今年全国“两会”追星现象,媒体已有不少自省,譬如:为何把大幅版面留给“刘翔如厕”的直击记,或某明星时髦的拼皮小脚裤,而不是其它民生议题。

    有评论说,“两会”报道的娱乐化倾向是市场化运作的必然结果。另一些观点则认为,民众固然爱看明星花边,但最关心的还是涉及切身利益之事,包括医改、教育、社保、收入分配等,如果后一类议题能够深挖、做足,其实更有“眼球效应”。

    追文体明星,是“两会”追星现象的一种。就广义来说,高官、名流、商界精英、知名学者也在“明星”范畴,同样常被媒体“穷追猛打”。

    内地某知名财经媒体日前以“记者手记”的形式把这一现象描述为“‘两会’冷暖”。以政协为例,文体明星受追捧自然不在话下,同一会场的不同界别,如农业组和经济组对比,前者人气明显低于后者。而同一组内差别也大,高官要员、富商名流,常被围得水泄不通,其他人士则门庭冷落。

    追星现象无可厚非,新闻规律如此。但也应该看到其弊端,一是对明星委员的“过度消费”会影响其参政议政的精力和专注度,二是其他多元化议政声音表达的舆论空间可能被挤压。就后一点而言,许多来自基层或冷门领域的“非著名”委员有不少切关民生痒痛的提案,只是乏人问津罢了。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在今年初举行的当地“两会”上给媒体出了一道题:“我们的媒体如果每一次(两会)例会期间,都能发现一位‘苏珊大妈’,这就是了不起的成绩。”这其实是在提醒,媒体不能仅仅把镜头、笔对准高级官员和少数知名人士,应该更多地面向基层和普通代表委员。

    把这段言论推及全国“两会”也很合适。与其和刘翔在大会堂外百米竞速,倒不如下力气挖掘几位能反映“草根”阶层诉求的“苏珊大妈”。民众乐见的“两会”应该是,“苏珊大妈”常有,而伯乐也常有。(记者 沈嘉)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