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济南女代表北京坐公交 建议公交司机早退休

  • 2010-03-09 21:57:31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8时下午,来自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倩告诉大众网记者,体验公交是她每次来北京的必修课。在今年的两会上,吴倩提出的建议也与公交有关,她建议将公交驾驶员列为特殊工种,享受提前退休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吴倩。冯炜程摄

全国人大代表吴倩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冯炜程摄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刘国栋 曹亮)“每次来参加两会我都会去坐坐北京的公交车,体验一下”,8时下午,来自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倩告诉大众网记者,体验公交是她每次来北京的必修课。在今年的两会上,吴倩提出的建议也与公交有关,她建议将公交驾驶员列为特殊工种,享受提前退休政策。

    吴倩告诉记者,这几天她空闲时,坐了几次北京的公交车,给她触动最大的是公交站台上很多市民都很自觉地排队乘车,公交环境特别好。她认为济南应当借鉴北京的这种做法,在公交站台推广排队候车。“别小看排队这个事儿,这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吴倩深有感触地说。

    吴倩今年提交的两个建议都与城市公交有关,一个是建议“公交优先”的系列政策尽快落地,二是建议将城市公交驾驶员列为特殊工种。对于第一个建议,吴倩介绍说,现在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公交优先的相关政策,可在具体落实环节上还有一些问题,还没有真正落地。“首先是公交场站不足制约公交发展,应将公共交通场站和配套设施纳入新城建设计划,将公共交通场站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此外,对公交行业承担的社会公益性支出,吴倩表示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明确的补贴政策,以支持“公交优先”发展。

    “对城市公交而言,安全是服务的基础,如果安全出问题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和谐。”谈到第二个建议,吴倩解释说,她有过多年的公交驾驶员经历,她觉得现在驾驶员承担的责任和劳动强度都大大增加了。吴倩曾经做过调研,发现年近退休的一线驾驶员不在少数,除非身体不允许转岗到其他岗位,多数驾驶员会一直干到退休,转岗很难。“驾驶员不仅工作时间长,而且还要负责车辆保养、打扫车厢卫生以及监督乘客投币,劳动强度很大。在公交行业,男性驾驶员60岁退休,女性驾驶员50岁退休,很多人开了一辈子车,最后身体很容易出现问题,不利于日常行驶安全。”吴倩说。为此,吴倩建议把驾驶员划归到特殊工种,落实提高相关福利待遇,享受提前退休政策,即男性驾驶员55岁退休,女性驾驶员45岁退休。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