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张志勇:今年高考命题扩大选修课比例

  • 2010-03-13 08:38:06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张志勇走进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畅谈教育热点。

12日,张志勇走进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畅谈教育热点。大众网记者刘国栋摄

12日,张志勇走进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畅谈教育热点。大众网记者刘国栋摄

    特派记者 王光照 许恺玲

  作为素质教育的推动者、《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参与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两会上最关注的也是教育问题。那么,推进素质教育改革,我省今年会有哪些重要举措?高考命题又会如何引领素质教育?12日,张志勇走进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畅谈教育热点。

  谈防升学率排名

  学生高考数据不给第三方


  张志勇说,我省将从今年开始,扩大选修课内容在高考命题中的比例,而且题型方面也会改革,增加一些新的题型,明年的题型与今年还会不同。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简单的死记硬背,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触类旁通。

  张志勇还提到,现在有一些学校的校长、老师压力很大,总是担心自己的学校减少了课业量培养学生兴趣,会让升学率落在别的学校后面。“山东今年已经制定政策,要解放教育管理者,让他们放心地去改革。”

  张志勇介绍,我省今年将加强高考信息的管理,不会把高考数据提供给除了高校和学生本人的第三方,尽量让地方教育管理者不再去搞升学率的排队。“原来根据高考数据一统计,哪个市、哪个县、哪个高中升学率排第几,一目了然,还把升学率与奖金、职称挂钩,这让老师怎么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

  这样做就是要让学校和老师安安静静地办教育,静下心来育人,潜下心来教书,教育本身有特殊性,要给教师一个宽松的教学环境。

  谈招生改革

  教授参与招生将扩大试点


  张志勇坦言,去年山东省的升学率已经达到了70%,这说明什么?说明绝大部分孩子都可以上大学了,考大学已经不是一个困难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高中应该是为所有的孩子而办,对成绩一般的孩子多帮一帮,而对有天赋的孩子应该更多地放开,让他的潜力和特长发挥出来。

  “从这一点上来说,我省今年的高考录取,将更多地考虑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张志勇说,继去年在临沂师范学院和山东政法学院搞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让教授参与到大学的招生当中,选取他们认为有学科潜质的学生。“学生按照高考分数线提档之后,打破从前从高分到低分的排队规矩,只要投档进来的孩子,都重新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时候就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这对高中教育改革的引导有正面的意义。”

  谈自主招生

  违规办学的取消参与资格

  “现在我们已经下发文件,从今年开始,违规办学的学校,将取消参与自主招生的资格。”张志勇透露,如果学校办学过程中出现加班加点、乱考试等违规行为,就不能参与自主招生,“这是给违规办学者社会压力,有些家长会想本来我的孩子能自主招生,你校长违规办学导致我的孩子失去了机会,家长也不会答应。”另外,张志勇表示,如何提高教育政策的执行力是问题的关键。我省今年也要建立素质教育的责任区、督学责任区,一个督学责任区要负责几个县和几个学校,督促学校遵守国家政策和教育规律。同时还有流动督学,省教育厅督导团根据举报等信息,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查,以此强化政策执行力。

  谈学校改革

  当校长要有教育管理经历


  “温家宝总理提倡教育家办学,教育家来源于哪里?”张志勇介绍,2010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厅和省教育厅拟联合制定方案,推进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让有专业素养、专业实践经历和专业情怀的人来办教育。

  张志勇说,相关部门会尽快拿出一套办法来评定,申请做校长的人要有教育管理的经历和办学实践的经历。“例如,对教育学、心理学了解多少?这属于专业素养。校长专业实践方面,从国外来讲,没当过副校长的不能当校长,没当过教研组长的不能当副校长,没有当过老师的不能当教研组长,这种制度一旦形成就非常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谈素质教育

  “山东素质教育是成功的”


  有声音说我省的素质教育有反弹的情况,对此,张志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省的素质教育改革是成功的,不能因为个别学校有反复就认为整体反弹了。”张志勇认为个别学校的反复是正常现象,因为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不断推进教育机制改革,加快教育方式的转变,才能更好更稳地完成未来中长期的教育目标。张志勇表示,为了推进山东省素质教育改革,今年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厅将联合培训分管教育的市长、教育局长,以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

  今年省监察厅和省教育厅将联合出台违规办学行为处罚办法,让教育问责规范化,强化教育问责的实施。

    相关稿件:

    张志勇:教育纲要已足够好 最大考验看执行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