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工作报告提尊严可载入史册

  • 2010-03-13 09:30:25
  • 作者:
  •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0年3月12日央视《新闻1+1》播出《直面问题,直面希望》,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两会”每年一次,每年都有不同,今年的“两会”马上就要结束了,岩松在回顾今年的“两会”的时候,你觉得今年的热点是什么,亮点是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如果要从媒体去看它的亮点的话,我会觉得是不回避,不让弯子,直面很多的问题,比如说第一次提出了“尊严”这样一个概念,然后总理会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去谈创造条件,让人民来批评和监督政府;再比如说,人大要讯问和质询政府,这是一个层面的直面,非常坦率。

    另外,从代表和委员来说,你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真话、实话、大白话被放大,而很多八股性的语言减少的速度会特别快。另一个直面是什么呢?你会觉得很多的百姓其实也开始更坦率地面对“两会”,认为不错的声音鼓掌,认为有问题的声音会坦率地发表出自己的看法,形成了一种更大的互动。所以我觉得综合下来,虽然还都没有闭幕,但是我们看到了“两会”在推动中国进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两会”自身进步的空间。

    主持人: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来简短地回顾一下,在本次“两会”上,人大政府和政协他们敢于直面热点问题的氛围。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2010年3月的北京。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解说:

    当“尊严”这样的字眼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激起的是人们心底强烈的情感波澜。媒体评论,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从未这样写过。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