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评论

让人们更加坚信法制的力量

  • 2010-03-11 20:20:58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1日提交全国两会审议讨论。透过今年的“两高”报告,我们见证了国家法治建设的新步伐;两会内外,我们也感受到了社会对法制作用的新期待。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1日提交全国两会审议讨论。透过今年的“两高”报告,我们见证了国家法治建设的新步伐;两会内外,我们也感受到了社会对法制作用的新期待。
    “为什么不相信法制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句反问,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姜建初的质疑,网民们的议论,各有各的出发点。但有一点值得共同深思:如何让人们更加坚信法制的力量?
    法律必须被信仰,司法必须被尊重,这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共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法制的力量越来越显现,发挥着保证国家安宁、促进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权益的重要作用。但不容回避的是,当前这种力量被一种不信任的情绪阻挡着、冲抵着。
    刚刚过去的2009年,“躲猫猫事件”等一系列人们耳熟能详、和司法相关的事件,纷纷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公众之所以高度关注这些个案,既是出于监督司法的强烈诉求,也表明了对长期积聚的社会不公、司法腐败现象的不满,对司法保证公平与正义的期盼。
    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司法公正”越来越被关注的今天,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重罪轻判、刑讯逼供、徇私枉法等虽非普遍现象,但对于社会而言,一次不公的司法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更烈;司法系统极少数的害群之马,损伤的却是整个司法的公信力。
    事实上,公众并非不相信法制的力量。2009年,以重庆为典型的打黑除恶斗争,以清理“牢头狱霸”为重点的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活动,查办以黄松有为代表的一批司法系统腐败分子,顺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显示了中国依法治国的决心。“两高”报告提出的新举措,则让人们更加坚信,中国依法治国的步伐会越走越稳健、有力。
    法制只有更有力量,才会坚定人们对它的信仰。而让法制更有力量,离不开有效的监督。2009年,在“邓玉姣案”“躲猫猫”等事件中,民意监督推动了法制进程。检察机关开通全国统一举报热线,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一次公众开放日……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司法的权威性,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样的措施,应当更多、更多、更多!
    相信,也是一种巨大力量。《星球大战》中有一句台词:你相信民主,民主就会到来。套用这句话,你相信法制,法制就会有力量。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进一步实施,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人们有理由期待,法制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公平和正义的旗帜会越来越鲜艳。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