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评论

中国新能源发展“误入歧途”?

  • 2010-03-12 15:10:24
  • 作者:
  • 来源:中新社
从今年政协的1号提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成为此间“两会”炙手可热的话题。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刘贤)从今年政协的1号提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成为此间“两会”炙手可热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董事长王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有70多家,而千台产量的企业仅3家。大家一窝蜂投资,无序竞争状态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光伏产业目前发展的核心瓶颈是上网电价问题。上网电价不出,国内多晶硅企业就只能依靠出口。产能过剩、行业利润低成必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提案中指出,中国新能源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新能源投资项目缺乏整体规划布局,且投资主体过于分散等。

  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两会”上直言,中国风能充沛地区地貌大都风沙伴存,对风电设备磨损大,上马太多相关项目并不符合国情。他更点名批评,某省的千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

  代表、委员们的批评、质疑声并非无依据。

  有人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2009年中国新能源产业现状。政策扶持,再加上高涨的投资热情,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中国均居世界首位。中国风电已连续五年增幅超过100%,2009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占据了全球的三分之一。

  但同时“盲目跟风”、重复建设带来的后果亦已显现。目前中国已经有18个省市提出要打造新能源基地,上百个城市提出把新能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甚至个别省市已经制定出打造上千亿元、上万亿元的新能源产业规划;无论央企大鳄,还是民营龙头,外资鲨鱼,甚至“小虾米”都在忙着融资布局新能源产业,盲目追政策,造成“楼群林立,配套跟不上,无法入住”的尴尬局面。

  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也纷纷针对解决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问题支招。李小琳委员认为发展新能源要着力于规划、规范、规制:强化战略规划和规模效应,引导项目投资;加强价格规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的电价机制;加大有关政策法规的执行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说,发展新能源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需要扎扎实实地多做一些工作,深入研究,切忌炒作概念、切忌空谈,特别是对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更要慎重,要避免盲目投资,造成新的浪费。

  王计说,作为发展新能源的企业,东方电气“不偏重、要科学”,不能因为风电很“绿色”就一哄而上,东方电气采取的是“核、水、风、火、气”五电并举的战略。

  由此看来,政策扶持,投资高涨,在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代表、委员们泼泼冷水正当时,以免中国新能源产业“误入歧途”,不何自拔。(完)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