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请问省长

网评:今天,省长也成了咱网友

  • 2010-03-08 21:23:18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两会期间,姜大明省长挑灯夜读大众网网友留言,并就农民增收、大学生就业、蓝色经济、黄三角等网友关心的问题,利用4967个字的篇幅,亲切又细致地回答了网友的10个问题。(大众网3月8日报道)。姜大明省长以“网友”姿态,善用网络搜取民智,获取民意,改进工作,提高效能,是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大众网评论员 曲涛

 

  两会期间,姜大明省长挑灯夜读大众网网友留言,并就农民增收、大学生就业、蓝色经济、黄三角等网友关心的问题,利用4967个字的篇幅,亲切又细致地回答了网友的10个问题。(大众网3月8日报道)。姜大明省长以“网友”姿态,善用网络搜取民智,获取民意,改进工作,提高效能,是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

 

  网络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和答复众多网友的问题,给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方式和智慧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由于网络是虚拟的,隐蔽的,很多人平时在现实社会中放不开说的话与事,往往都能原样展现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这些海量、及时、真实的网络原生态信息,体现着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网络时代,学会利用发达媒体吸引公民参政议政,是政府官员必修的一门功课。

 

  我们欣喜地看到,姜大明省长通过把握和利用网络媒体的特点,通过网络对话,搭建有效互动平台,耐心倾听网友意见。“你提的这些问题,我们正在深入研究”,“今年我打算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抓黄三角建设起步开局上”。姜大明的话,体现出领导干部对网友的尊重,表达了对网友积极“议政”的认可。相信,姜大明省长充满信任和鼓励的认可将极大激发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维护政府的信誉和公信度,同时,也利于政府在与网友的对话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 。在网络社会的背景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放下架子,虚心、真心、耐心地听取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学会用网民的智慧来破解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难题,来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干部只有广泛听取民意,在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尊重民意,才能更好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民生状况,才可能有效、合理地解决多方利益群体间的矛盾,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姜大明省长百忙中挑灯夜读网友留言,并一一回复,恰恰凸显了一位省长对网友意见的尊重,体现出求智于民,问计于民的执政精神和问政网民的情怀。

 

  姜大明省长夜读网友十问,是确保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与扩展之举。相信姜大明省长通过与网民的交流,也取得了 “原生态”的第一手材料,获得了最真实、最朴素的民意。姜大明省长重视“草根思想”,必将调动山东广大网友为社会多做贡献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其主动亲民的生动实践,正是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实践,对社会发展大有裨益。这种官与民通过网络实现的良性互动,符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精神。

 

  我国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网络已经成为一辆容积大、速度快、上下方便、能反映民意、推进民主的“高速列车”。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经常带头与网民交流,“倾听”与“互动”民间意见,正说明了我国的政务公开越来越透明,民主政治建设越来越加强。我们期待更多的官员像姜大明省长那样,成为善于搜索民间思想的“网友”。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