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请问省长>十问

网友纳兰性急:是否应取消大学生就业壁垒?

  • 2010-03-08 20:51:59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网友纳兰性急:姜省长,目前,大学生就业难是日益迫切的社会问题。许多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把进大城市、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作为首选,而最需要人才的偏远地区和艰苦行业却很少有人愿意去。这一方面固然是大学生观念问题,但另一方面,政府是否可以对在艰苦行业和偏远地区就业的大学生在政策上加以倾斜?另外,城乡壁垒、垄断行业壁垒依然存在。缓解就业压力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取消那些妨碍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壁垒,实现户籍流动,缓解大量大学生扎堆在大城市求职的状况。省里对此有否有相应的考虑?
    姜大明:我是想把这个事做好的。记得当我年轻的时候,在北京下乡到黑龙江,在中苏边境,那时候的气温是零下40多度,天气条件很恶劣,不过我去了以后却感觉很自豪。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山东建设兵团月工资是二十八块钱,在黑龙江的其他地方是三十二块钱,我在黑河,却是四十一块八毛六,为什么呢,在那里工作有高寒补助,有边疆补助。我觉得政策应该是鼓励大学生到边远的地方去。我个人十分赞同对到偏远山区和艰苦行业工作的大学生毕业生以政策倾斜。
    具体来讲呢,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里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性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全省46.5万2009应届毕业生有39万人落实了去向,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10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有48万人,供求缺口依然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我们将把促进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改善就业环境,使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毕业生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确保全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实施岗位拓展、创业引领、特困帮扶、就业见习、就业服务五个计划,千方百计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是进一步清理制度性障碍,打破垄断行业壁垒,打破城乡壁垒,加强执法监督检查,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三是继续改善参加基层项目和到艰苦偏远地方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生活待遇。
    对于这个网友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想也是各级政府都非常关心的。现在山东在校大学生每年有150多万,每年毕业的有50多万人,户籍壁垒的问题,我想也就是牵扯到济南等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标准应该是比较低的。所以,我希望大学生毕业以后,不要都去挤那几个大城市。从人才成长的规律来讲,不到艰苦的环境去锻炼,就成长不起来。所以就业要看准,要经受磨练才会成才。
    最后,感谢网友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出主意,多想办法。

杨凯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