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热点

宋心仿:加快城镇化建设必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 2010-03-12 19:04:06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就必须大力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将进城农民的身份改为当地居民,并解决他们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养老保险等各种保障问题。推进小城镇建设,不但要有产业依托和发展规划,还要高度重视环境污染的整治和耕地保护,从而提升和优化小城镇建设的综合效益。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仁伟、刘宝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就必须大力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将进城农民的身份改为当地居民,并解决他们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养老保险等各种保障问题。

  宋心仿代表经过调研后认为,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出现了人口城镇化滞后于空间城镇化的非正常现象。包括部分失地农民在内的大批进城务工人员,虽然工作、生活在城镇,但因为现行生活和工作地同户籍登记地之间分割的身份制度的限制,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居民,不仅阻碍了他们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而且使他们无法公平地享有与户籍制度相联系的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公共福利。

  他说,这种社会福利资源在各成员之间分配差距的长期存在,势必形成不稳定因素,影响和阻碍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因此,可选择欠发达地区完全放开小城镇、县城乃至地级市的户籍,将那些连续多年在这些地方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登记为城市户口,并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户籍平等和进城农民身份的城镇化。

  宋心仿代表还建议,要实施大中城市带动战略,在大力推进大中城市建设的同时,稳步推动小城镇建设。推进小城镇建设,不但要有产业依托和发展规划,还要高度重视环境污染的整治和耕地保护,从而提升和优化小城镇建设的综合效益。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