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热点

上海高院院长应勇:司法公正一靠公开二靠监督

  • 2010-03-12 19:04:14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12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权威,一要靠司法公开,二要靠司法监督。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金志、仇逸)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12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权威,一要靠司法公开,二要靠司法监督。

  谈到司法公开时,应勇说,司法是依赖民众的信任而生存的,要让当事人更便捷、更直观地了解案件事实,理解裁判理由,认同司法裁判,让程序公正“可定格”“可再现”“可复制”,让实体公正“可感受”“可理解”“可接受”。

  应勇表示,司法公开要以公开审判为载体,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着力推进网络公开。通过网上立案、审判和执行进度查询、裁判文书附录法律条文、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庭审录音录像全程化、公众查阅档案网络化等举措,依法全面实现“阳光审判”。同时,司法公开还要深入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在上海,法院人民陪审员去年共参加审理一审案件2.6万余件,占一审普通程序结案数的51.8%,同比上升8%。

  在谈到对司法的监督制约时,应勇说,法官的自由裁量权不能太大,要建立案例指导制度进行规范;同时,要规范二审案件的改判发回行为,实现案件审理的双向监督,防止不当改判;还要强化非程序性过问的制度约束,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法院还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媒体的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