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热点

周东飞:从微博看民主技术的演进

  • 2010-03-13 14:24:02
  • 作者:
  •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从技术层面看,今年两会的一个明显亮点,就是网络新宠微型博客的全面介入。每一届两会都是民主演进的载体,而民主本身又有着立体的构成,不仅仅指民主理念、民主制度,而且也必然包括推进民主的技术在内。从当年的豆子投票,到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议给电子表决器加盖,民主技术一直在演进。

  □周东飞

  从技术层面看,今年两会的一个明显亮点,就是网络新宠微型博客的全面介入。不仅有代表委员在会前开微博征集民意,在会中与网民互动,而且有数量更为巨大的微博用户在会外评两会、议两会,甚至微博也成为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报道两会的最新武器。微博,这种融合了博客、论坛、聊天室等网络功能,连通了互联网络与手机网络的新产品,以它在两会期间的表现,无可置疑成为民主技术演进的体现者和见证者。

  每一届两会都是民主演进的载体,而民主本身又有着立体的构成,不仅仅指民主理念、民主制度,而且也必然包括推进民主的技术在内。与民主理念、民主制度等实体层面的内容相比,程序层面的民主技术同样重要,后者的演进正是前者得以实现和进步的基础。本次《选举法》的修改当然是民主在实体意义上的重大进步,但与此同时,设置秘密写票处等技术性规定同样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从当年的豆子投票,到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议给电子表决器加盖,民主技术一直在演进。微博当然不是为推进民主而专门设计的工具,它甚至无法进入投票表决这样的民主议程之中,而只能是一种“场外”的辅助技术。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它所具备的光芒。

  对代表委员而言,微博的价值在于使沟通变得更便捷。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微博并不只是代表委员们的工具,或者说它的更大价值表现在,它是民众参政议政的工具。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说法似乎天经地义,那么民众可否参政议政呢?当今世界各国所实行的民主制度都是间接民主,尽管有理论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民主可以使直接民主成为可能,但是在现阶段,我们依然需要委托代表去行使权力。两会期间,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实际上要通过影响和监督他们的代表来实现。微博的运用,使这种影响和监督更为便利。民众无法参与会上的表决,他们却可以通过微博的评论、转发等功能,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意见进行会外的“表决”,这都是民众的间接参政议政。

  媒体的存在是民主制度的一项重要设计,在微博的襄助之下,媒体正在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小体量和大容量是微博的特征,小体量之微降低了信息提供和接受的门槛,大容量则使其成为真正博大的信息提供平台。在代表委员和普通民众之外,媒体利用其超脱地位和专业素养成为微博两会信息的高质量、大批量提供者。

  明年的两会有没有新工具会盖过微博的锋芒?希望有,任何民主技术的进步都值得鼓与呼。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