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热点

翟惠生:传统媒体不能单靠印刷报纸要靠网络

  • 2010-03-13 14:26:02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12日表示,传统媒体作为内容提供商,不能单靠印刷报纸传播,要靠网络。比较“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新闻网站与一些门户商业网站的生存发展状态,翟惠生说,新闻网站按照打造主流媒体的目标发展,而商业网站按照“信息大超市”模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12日表示,传统媒体作为内容提供商,不能单靠印刷报纸传播,要靠网络。他同时指出,没有自己主流价值的网络媒体只能是个“信息大超市”,有主流价值的新闻网站将是最后的胜者。

  翟惠生认为,一方面,要承认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激烈竞争的态势;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可以通过竞争达到融合共赢。如果传统媒体善于借助高科技手段提高自己的传播能力,就是胜者。在信息化时代,传统媒体作为内容提供商,不能单靠印刷报纸传播,要靠网络。

  翟惠生说,随着高科技带来的社会进步,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网络,了解、发布资讯。如果人人都成为积极的社会参与者,就是社会的进步。他指出,记者应该成为这种进步的推动者。记者要通过对部分真实进行判断和筛选,给社会还原出一个个整体的真实、全局的真实,这是一种重要的使命。

  不过,他认为,网络尽管传播速度快,但相当一部分目前尚缺乏主流价值。一个主流媒体要具备三个要素:拥有受众、有效传播、主流价值。翟惠生说,部分网络媒体有受众,也实现了有效传播,但没有主流价值,即自己的旗帜;可能今天亮出一个观点,明天就立即自我推翻,出现完全相反的观点。所以只能是个“信息大超市”。如果网络媒体能逐渐形成主流价值,将是一种大进步,我们期盼这种进步。

  比较“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新闻网站与一些门户商业网站的生存发展状态,翟惠生说,新闻网站按照打造主流媒体的目标发展,而商业网站按照“信息大超市”模式发展。“一个阶段以后,人们会看到,有主流价值的新闻网站,将是最后的胜者。”(证券日报)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