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热点

张春贤:湖南不忌讳舆论监督并欢迎监督

  • 2010-03-13 14:26:16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12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受了记者采访。十多分钟的采访中,张春贤始终笑对媒体,从财产申报到官员讲真话、从湖南经济发展到舆论监督,张春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12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接受了记者采访。

  十多分钟的采访中,张春贤始终笑对媒体,从财产申报到官员讲真话、从湖南经济发展到舆论监督,张春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甚至采访到最后,张春贤还笑着问大家:“还有没有敏感的问题?”引来在场记者们的一片笑声。

  ●谈电视文化

  加强高端电视文化的引领

  “我会看“快乐女声”,只是看得很少”

  记者:先问个八卦一点的问题。湖南是文化建设大省,但现在湖南一些电视台非常娱乐化,甚至有时候“太热闹”了。对此,你怎么看?

  张春贤:这不算八卦。社会文化要通过不同层次,满足大家的需求。我想湖南各个方面,包括电视台,有些娱乐项目,还是很受小观众欢迎的,这一方面他们要做得更好,同时,他们也会加强高端文化的引领,让高层次的人群也能得到享受。

  记者:你会去看“快乐女声”吗?

  张春贤:哈哈,我会看的,只是我看得很少。

  ●谈司法

  法院裁决和司法调解结合

  “从现在的发展阶段来说,加强司法调解也是必要的。”

  记者:怎样减少政府的干预,让法院独立去审案子,让民众去相信法院?

  张春贤:实际上还是司法效率,一个是司法公正,还有一个是上下的沟通。司法效率可以从各个方面去改进,加快审判,让大家感到效率是提高的。司法公正呢,则要确实让大家感觉判决是公正的、廉洁的,是符合大家愿望的。

  记者:如果发生了社会冲突,是司法调解更有效,还是通过法院裁决更有效?

  张春贤:长远看,加强司法的最终裁决是符合国际上一般规律的。但从现阶段来说,加强司法调解也是必要的。两者要结合起来。

  ●谈舆论监督

  湖南不忌讳监督欢迎监督

  “监督使执政者更加聪明,监督使我们很多信息能够直达。”

  记者:这次两会上,舆论监督受到热议,请问平时你有没有上网,如果遇到记者问到比较尖锐的问题,你将如何回应呢?

  张春贤:我有个基本的理念,官员应该以感恩之心,去对待老百姓,以惶恐之心去面对舆论。

  监督本来是个好事儿,从现在的情况看,监督使执政者更加聪明,监督使我们很多信息能够直达,监督也能避免走一些弯路。

  当然,有时候监督可能会带来短暂的不愉快,比如有些事情说得不准确,但最后达到的效果都是好的。

  湖南不忌讳监督,欢迎大家监督,(笑)并且一定能通过监督,使我们的社会更加进步,它是现代化进程中民主政治建设必然的结果,也是必然的要求。

  ●谈国民收入分配

  将研究调整初次分配比例

  “中央将出台措施调整分配比例,湖南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记者:你认为GDP的增长和保障民生是一对矛盾吗?

  张春贤:在增长GDP和民生方面,应该更多地讲民生。民生和发展经济不矛盾,是我们一些干部把它变成了矛盾,发展经济最终还是为了老百姓。湖南今年特别制定GDP不再作为各级干部的考核指标。

  记者:如何更好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呢?

  张春贤:把民生指标明确作为指导思想,将会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让人民群众充分地就业,发展这种城市化,来调整国民收入初次的分配比例。

  调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例,中央有政策措施会出台,湖南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回去后,我们常委会专门研究,怎么能够调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比例,使人民收入不断提高。

  ●谈干部讲真话

  我认为自己是敢讲真话的

  “有些假话可能是友好的,可以容忍。但如果工作上讲了假话,是会受批评的。”

  记者:今年两会上,对干部讲真话大家讨论的比较多,你觉得“一把手”对干部讲真话起到什么作用?

  张春贤:在湖南我们是提倡干部讲真话的,我们的群众有什么话也是敢于给我讲的。

  记者: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敢讲真话的干部吗?

  张春贤:我认为自己是个敢讲真话的干部。坦诚、率真,这是我比较提倡的。并且呢,对于对方给我讲的假话,我可以容忍,但是我决不容忍自己讲的是假话。

  记者:有人对你讲过假话吗?

  张春贤:有人讲过,并且有不少人讲,但这不是我们湖南省。有些假话可能是友好的假话,有些假话可能是希望我高兴的假话,这些可以容忍。但如果工作上(给我)讲了假话,(他)是会(受)批评的。

  ●谈财产申报

  若需要我会带头公布财产

  “我现在就可以公布,因为我没有多少东西”

  记者:湖南省在浏阳市试行财产申报制度,有没有计划进行推广?

  张春贤:目前干部财产公布,在长沙浏阳做了一些试点,要看实践效果,省一级的领导更看重的是谋大谋深谋远,最后社会是协调的。如果经过试验,公布起来是可操作的,效果是好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可能会加速这一事情的进展。

  记者:你会带头公布吗?

  张春贤:试验以后,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带头公布。我现在就可以公布,因为我没有多少东西。(笑)

  ●谈重金属污染

  治污几年后会有实质进展

  “可能在三五年之后会有大的改观,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场景:这时候,工作人员提示时间差不多了,但是张春贤对着记者问道:“各位,还有什么,还有哪些最敏感的?还希望讲一下。”这一问,引来了全场的笑声。)

  记者: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湖南重金属这个行业,已经有好几年在与污染做斗争,但还是有污染,你觉得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什么措施?

  张春贤:你问的这个问题,也算是比较敏感的。湖南省是有色金属大省,黑钨和白钨,在世界上都是有话语权的。所以冶炼的历史也比较悠久,这也带来了环境污染。

  可以说,有色金属的污染,有一定的历史,有一定的严重性。不过,湖南在这方面解决时是用心的、负责的、加快的,一旦发现哪里有了污染,采取的措施,也是空前的。

  记者:措施的效果怎么样?

  张春贤:前段时间,曾经发生过几例污染,但都在政府直接的帮助下、努力下,迅速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

  我这里所讲的妥善解决,不是应对媒体的妥善解决,是实质性的帮助解决。如果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较,发现这些污染的处理时间、最后的结果以致帮助老百姓解决的问题,湖南,都应该是受表扬的。

  记者:你认为多久能扭转存在污染的情况?

  张春贤:这个问题还很严重。前年,省内在洞庭湖曾经关闭过234家造纸厂,足以表明湖南治理污染的决心,对重金属也不例外。可能在三五年之后,会有大的改观,会有实质性的进展。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满意不满意?

  (场景: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一边感谢大家,一边引导张春贤离开。张春贤走出两步,突然又转过头对记者们笑着问:“都问完了吧?”) 记者 吴鹏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