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世界看两会

外媒关注选举法修正案

  • 2010-03-08 18:18:06
  • 作者:
  • 来源:中新网
有关修改选举法的话题不仅成为各人大代表热烈讨论的议题,也成为各大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联社、法新社等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对中国采取举措缩小城乡差距表现出强烈兴趣。

  中新网3月8日电 有关修改选举法的话题不仅成为各人大代表热烈讨论的议题,也成为各大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联社、法新社等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对中国采取举措缩小城乡差距表现出强烈兴趣。

  “中国期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美联社以标题“中国期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中国欲增加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代表的人数比例,此举是中国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的一个新举动。中国曾经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中国正在以加速度步入城市化,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已经有43%,即5.6亿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人口在过去5年增长了7%。

  报道还说,全国人大代表有将近3000人,而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时,农村和城市每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量比例为4:1。这原本是为了保护一直作为少数的城市人的利益。但选举法修正案将抹去这种区别,选举法修正案将于本周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当天进行表决。一位来自新疆的代表表示,这种修改有助于满足平等的发展权利需求,这是人权发展的进步。
 

  “促进全国选民的‘平等性’”

  另外,法新社也提到,根据8日公布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中国将增加农村人大代表比例。此举是政府为了解决正在加大的城乡贫富差距而做出的反应,在中国经济繁荣进程中,广大农村地区依然落后。

  文章说,一名人大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选举法修正案将促进全国选民的“平等性”。目前农村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数是城市代表所代表的人数的4倍。选举法修正案将平衡这个比例。

  文章还说,中国农村贫困与城市繁荣的差距已经成为国家的头等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议开幕报告中承诺,将扩大社会保障安全网,采取措施完善财富分配。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