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世界看两会

美国专家热评两会经济议题

  • 2010-03-12 09:24:07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经济议题引起了美国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他们同时对中国政府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处理经济问题的做法表示赞赏。

    新华网华盛顿3月10日电 综述:美国专家热评两会经济议题
    新华社记者杜静 刘丽娜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经济议题引起了美国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他们同时对中国政府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处理经济问题的做法表示赞赏。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积极评价说:“中国正处在一个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没人知道究竟应该怎样做,这里没有教科书。我认为,中国政府在处理经济问题上已经做得很好,很谨慎。”
    鲍泰利还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要性。他认为,经历此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模式有所调整,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内需而非外需,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而非投资需求。
    鲍泰利认为,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近年消费出现了明显增长,在他看来,这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未来走向。
    鲍泰利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使非政府部门成为主要经济增长点。他说,去年中国国内投资增长主要来自政府投资,这种模式并非长久之计。

 

    在经济增长转型问题上,曾在美国财政部担任亚洲事务负责人、并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等智库担任过资深研究员的盖保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现在很多声音都在呼吁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增加消费,减少出口和投资,中国政府也正在朝这一目标努力。但他认为,转型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不可过快降低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因为投资减少会影响就业,从而对消费及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盖保德同时指出,在不减少投资总额的同时,应注意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投向农村基础设施、环保等领域。他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这种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他认为,缩小城乡差距要靠投资,特别是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资。

    房地产市场泡沫也是美国专家关注的一大焦点。鲍泰利说,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风险在于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中国政府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并正在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但他同时强调,应避免出拳过重而导致房地产市场过快降温,进而影响经济复苏步伐。

    在房价问题上,盖保德认为,中国大部分地区不存在房地产泡沫,只是个别大城市房价偏高。他认为,中国政府可以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不应影响其他领域的投资。

    在谈到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时,盖保德认为,中国目前人均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而要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使广大农村地区得到覆盖,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难以很快完成,需要更多时间。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