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世界看两会

外媒深度关注两会 呈现真实中国

  • 2010-03-13 07:17:29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连续几天,外媒对中国两会表现出了持续的关注热度,但报道的主题开始呈现出多焦点的分散状态。即便是只看一两家外媒的报道,也会发现,报道的面在拓宽,层次更丰富,角度在不停地转换。

  人民网3月12日报道 连续几天,外媒对中国两会表现出了持续的关注热度,但报道的主题开始呈现出多焦点的分散状态。即便是只看一两家外媒的报道,也会发现,报道的面在拓宽,层次更丰富,角度在不停地转换。

  从近两日外媒的报道中,均可以明显看出这样的“变焦”。《今日美国报》网站发自北京的消息,是关于中国政府全力遏制腐败的内容;《爱尔兰时报》网站上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中国将把解决社会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美联社一则消息的标题是:“中国尝试微博报道重大政治事件”;新加坡《联合早报》则称,两会掀起了讲真话的小热潮;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了中国各地的驻京办将于会后陆续撤离的消息……

  读这些报道,可以想象得出,每家媒体的记者一定都在不断地调整报道的视角,不停地选择新的报道主题。他们当中,不乏那些试图借机展示采访能力的记者,当然也有带着批评和挑剔眼光来寻找新闻的人,但更多的,则是在不断地深入挖掘那些读者最感兴趣的新闻。就像巴西旗手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负责人坎迪尔所说,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中巴两国不断升温的经贸关系。

  这种场面有点儿像原来聚集在一起、对准某个焦点的很多摄像机,突然一下子分散开来,四处寻找拍摄的目标。

  外媒对两会报道的变化,实际上也是近年来外媒报道中国的一个缩影。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升温,对中国的报道也在不断加深。从这个角度看,对外媒来说,两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良机,而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它们也把一个丰富多彩、复杂多元的真实中国,展现在世界受众眼前。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