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世界看两会

外媒称中国新生代记者更尖锐

  • 2010-03-14 09:11:20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每届两会都是一场媒体的“大赛”,今年也不例外,报名参加今年两会报道的中外记者总人数超过3000人,创历史之最。在这场激烈“较量”中,中国记者表现出的竞争力,令外媒刮目相看。

  人民网3月14日报道 每届两会都是一场媒体的“大赛”,今年也不例外,报名参加今年两会报道的中外记者总人数超过3000人,创历史之最。在这场激烈“较量”中,中国记者表现出的竞争力,令外媒刮目相看。

  两会刚一开幕,外媒就发现中国记者的提问“非常大胆”。法国媒体报道说,他们没有想到,中国记者提出的有关选举法修改的问题,“显然使台上的发言人始料不及”。报道称,中国新一代记者的提问变得更尖锐也更直接。

  印度门户网站rediff刊发的一则印度记者写的消息如此描述:两会开幕后,中国官方和半官方的报纸和网络媒体,更积极地将焦点对准了城乡差别等尖锐问题,这是过去不多见的。

  两会是一个窗口。中国记者在两会上的表现,是当前中国舆论环境的真实写照,它表明公开透明的气氛越来越浓。韩国中央日报驻中国分局局长张世政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更大的惊喜在于,中国的官方并没有阻止媒体尖锐的提问,而是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很好的回答。

  也许,由此产生的深远影响更值得我们重视,那就是中国媒体的声音将因此更加响亮。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宣传中国”不如“说明中国”……“说明中国”就要讲真实的故事,要用崭新的语言讲中国故事。赵启正谈到“讲故事”的能力,正是中国媒体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基本功”。

  中国记者在两会上的表现,本身也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外媒看中国媒体和记者,关注的就是我们能不能以开放、自信的心态,真情表达成功的欢乐与成长的烦恼,直面未来的严峻挑战与艰巨任务,给世界讲述现代中国的一个个真实故事。(丁 刚)

王晓亮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