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李林楷:调整税收政策 鼓励民资流向实体

  • 2010-03-13 10:51:33
  • 作者:
  •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李林楷建议,把民间资本投资的税负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调整有关税收政策。

本报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余颖、王普报道:“一样是民间投资,如果投入证券市场,收益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投入居民企业,收益要交两道税。那你会怎么选呢?”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李林楷建议,把民间资本投资的税负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调整有关税收政策。

李林楷说,目前我国民间投资普遍方式是以个人投资成立居民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再对项目进行间接投资。现行的国家税收政策规定:法人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可以免税,但是个人投资者从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必须再缴纳个人所得税,除个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收益可以减半征税外,个人从非上市居民企业取得的收益必须全额征个人所得税。这样,个人投资者取得的投资收益必须由居民企业缴纳一道25%的企业所得税,再缴纳一道20%的个人所得税。

李林楷指出,国家对个人投资证券市场的收益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造成了个人投资证券市场和投资实体经济的税收水平不平等。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个人投资证券市场的热情,容易形成股市非理性投资行为,也影响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为此,李林楷建议,政府对个人从居民企业取得的税后收益给予优惠免征个人所得税,这样将能有利增加居民投资性收益,提高民间投资能力和自主创业热情,能有效引导鼓励民间投资。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