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吴自祥:炼油城大“蛋糕”能否多切点给地方

  • 2010-03-13 10:53:15
  • 作者:
  •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提了个“分蛋糕”的建议: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过程中,给予炼化企业所在地方一定的利益。

本报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余颖、王普报道: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提了个“分蛋糕”的建议:在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过程中,给予炼化企业所在地方一定的利益。

吴自祥举例说,茂名市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炼油基地,由于体制的原因,茂名石化公司大部分税费收入需要上划中央。2009年该公司缴纳各种税费177.6亿元,上划中央168.8亿元,地方所得仅为8.8亿元。实行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以来,2009年,茂名市共上划中央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相关收入71.51亿元,其中:上划中央成品油消费税63.0亿元,从地方库上划中央库收入8.51亿元,而每年上级通过转移支付给茂名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仅为2.48亿元,仅占上划中央收入的3.3%。

他建议,由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新增的增值税75%部分已经入了中央库,新增的增值税25%部分应留给地方政府。同时,不再将地方因提高消费税税额增加的教育费附加划转入中央国库。2003年,茂名接收了茂名石化公司所辖公安局、13间中小学校、医院,仅2007年便需增加支出8617万元,而中央每年仅专项补助2581万元,缺口达6036万元。

近年来,石油化工城市在环境治理、处理工农关系等方面的压力日趋增大。目前茂名石化改扩建工程仅征地拆迁工作就需要投资13亿元,地方政府难以承担。为了支持茂名石化炼油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吴自祥建议,不再将地方因提高消费税税额增加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划转入中央国库,或者将每年上划中央国库的城市维护税收入专项补助。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