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呼吁住房改革应侧重中低收入者

  • 2010-03-13 10:54:01
  • 作者:
  • 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份报告就指出,到去年8月底,中央政府关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预算只花掉了23.6%。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3日消息: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热议关于房价的问题,两会代表们也不例外。

接近半数的两会提案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而最吸引人目光的,莫过于一份呼吁深化全国住房体制改革的提案。

它的作者是饮料业巨头哇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宗庆后,他今年作为政协委员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就涉及房地产。

宗庆后表示,政府应当引导住房市场形成多层次体系、满足不同消费级别的群众。此外,除了让商品房市场面向高收入人群,政府还应针对中低收入居民建立由政府补贴扶持的廉租房体系。

同时,土地招牌挂制度也应进行改革。最终拍下地块的卖家,不应只是出价最高的,而应是能够拿出最佳综合规划方案的开发商。舆论普遍认为,飙升的地价是目前房价井喷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现行住房制度是在1998年那场重大改革后确立的,从那时起,象征计划经济的福利分房制度被完全市场化的制度取而代之。

虽然这场改革让很多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但越来越多的人对由此而来的房价高涨表示不满。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2月份,中国主要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上涨10.7%,创下近23个月以来的最高增幅。

对于中等收入水平的北京、上海居民来说,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房可能要花掉20-30年的收入,比国际平均水平——6年要高很多。

其实,房价过高不仅扭曲了地产市场,也成为阻碍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危害经济安全的重要问题之一。

还有政协委员表示,眼下要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实现完全的市场化是不可行的。新的住房体制应更多地重视中低收入家庭的切身利益。

这种说法早在1998年就出现过,当时进行住房制度改革时国务院就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供给制度。

但难就难在这些政策如何能全面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份报告就指出,到去年8月底,中央政府关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预算只花掉了23.6%。有政协委员认为,这过程当中存在一些问题,如适用范围过窄、购房人资格审核和监管不到位;为保证政策执行到位,须将经适房和廉租房建设情况纳入地方官员考核体系。

还有委员指出,必须立法明文规定经适房、廉租房的最低建设规模——正因为这场改革涉及到既得利益集团,新的法律框架尤为重要。(中国日报记者 胡园园 编译 张陨璧)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