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广州应打造“印象西关”!

  • 2010-03-13 11:02:16
  • 作者:
  • 来源:新快报
广州珠江文化娱乐制作有限公司目前负责策划,据其介绍,《西关小姐》将与广西的“印象刘三姐”、上海的“新天地”和云南的“印象丽江”相似,均是以游客为主体观众的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政协委员:广州应打造“印象西关”!

■去年12月,冯小刚曾到荔湾区"暗访"选址地。

政协委员在提案中认为,此举"既保存西关文化,又带动就业"

■新快报特派记者 郭晓燕 廖颖谊 尹辉 陈琦钿 刘正旭 曹晶晶

“广州应该在珠江边打造‘印象西关’!”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副会长林嘉騋在提案中直接点到广州市的白鹅潭地区及大坦沙的“城中村”改造,为了让地理位置较为贫瘠的大坦沙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更好保存西关文化,他提议,在此打造“印象西关”。

与“老广”沟通催生提案

这个大胆的提案是如何形成的呢?记者昨日专访了林嘉騋。林嘉騋表示,近年随着广州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往往容易忽略广州其实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同广州当地人士长期沟通后,我最终萌生了这个‘创意’:搭建一个大型的实景演出,不仅能保存西关文化,还能带动大批就业,一举两得。”

林嘉騋同时分析了原因,大坦沙是经济相对较弱的地区,而且“城中村”的改造也迫在眉睫,但它又不像猎德、三元里等城中村,地处经济核心区,相对贫瘠的土地上美丽的江景是最大的卖点。“利用好了这个卖点,就能真正让村民在‘三旧’改造中获益!”

让选址地村民天天有租收

林嘉騋举例道,像广州珠江文化娱乐制作公司参与制作、广西桂林的《印象刘三姐》,今天已成为全国最成功的文化创意产业运营模式,现在广西阳朔表演片区附近的居民建新房,天天有租收。

“这部分的村民得到的经济回报很不错,实惠很多。但是要知道,这个项目原来是经过多少回合才能上马啊?何乐而不为呢?”林嘉騋笑着说。

他透露,目前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扶贫委员会和广州珠江文化娱乐制作有限公司共同策划的三个项目就是以发掘文化资源给予当地居民实惠而开发的。届时,项目除将创收的收益部分捐赠作为扶贫基金,还将创办人才培训基地、学校,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从此改变以往仅仅将扶贫开发工作基本停留在捐款、助学和基础建设投入方面的模式。从此改变以往仅仅将扶贫开发工作基本停留在捐款、助学和基础建设投入方面的模式。

本地探访

“印象西关”呼之欲出冯小刚答应指导

新快报讯(记者任磊斌)珠江边将天天上演‘印象西关’!”“冯小刚答应来做总导演!”昨日,广州珠江文化娱乐制作有限公司老总黄启光向记者证实:策划已久的“印象西关”(暂名《西关小姐》)大型城市实景演出项目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不但冯小刚口头承诺“担大旗”,荔湾区政府也成立了相关的协调小组。

水边大舞台选址大坦沙

广州珠江文化娱乐制作有限公司目前负责策划,据其介绍,《西关小姐》将与广西的“印象刘三姐”、上海的“新天地”和云南的“印象丽江”相似,均是以游客为主体观众的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根据初步设想,选址大坦沙岛东南岛尖处,将在此建一个水边大舞台,以“西关小姐”题材作为主打的大型城市实景演出,目前正在酝酿当中,将充分体现西关丰富的“水文化”及广州的岭南历史风情,旨在将其打造成广州市新的城市“名片”。

两会后或与冯小刚签约

据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冯小刚艺术团队展开合作,开始对该项目的演出剧本、舞台等进行创作。未来的《西关小姐》将会成为常态化的城市剧目,每天会有演出,也可能成为珠江夜游的另一个重要景点。

早在去年12月中旬,著名导演冯小刚曾到荔湾区秘密探访了选址地,再实地考察坦尾的旧厂房区域和白鹅潭水面环境后,冯小刚口头同意了会为《西关小姐》“担大旗”。据悉,意向合同有可能会于全国两会后签订。

舞台占地1.5万平方米

如此“华丽”的制作团队,会打造出怎样的“印象西关”?记者昨日专访了负责该项目整体设计方案的华南理工大学,让大家“先睹为快”!

一期规划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剧场建筑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配套主题广场和演艺培训中心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地下空间为商业娱乐设施,形成一个标志性的,具有文化、商业、娱乐、教育等复合功能的绿色节能型综合体。二期计划将相邻地块,即珠江桥南边约1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为旅游风情街。

陈凤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