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精选头条

大众网友问省长 姜大明自述就业路

  • 2010-03-06 18:05:18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姜大明省长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特派记者 曹亮 北京摄影报道

  

  大众网记者将整理好的网友问题现场交到了姜大明手里。见到网友的问题,他欣然接受并十分高兴,立即说:“等会后,我一一回答好吧。”(刘军 摄)

 

    特派记者 李冉 曹亮 刘国栋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宁可到大城市当‘蚁族’,也不愿回到家乡当‘贵族’,这种思想是需要改变的……”在36日下午的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现场回答了大众网网友的提问。他现身说法,生动详实地通过自身的从业经历,向大学生讲述了就业的方向和理念,席间,记者们也忍不住发出会意的笑声。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众网的近百名网友在“请问省长”栏目留言,向省长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问题方方面面,涉及民生、关乎社情,大众网上会记者将这些问题整理归类,带到了北京。

就业政策、户籍流动,省长当众念起网友问题

今天下午4点钟,在结束了《政府报告》审议后,记者提问开始了。到场的63家境内外新闻单位的记者将会场围了个水泄不通,长枪短炮齐发力,提问焦点直指姜大明。大众网记者将网友“纳兰性急”的问题写在了一张白纸上,递到了姜大明的跟前。

回答完第5个记者的提问,姜大明拿起了写有大众网网友问题的纸笺,带上眼镜,仔细地看起来,很快,他对着话筒将问题念出来:“两个问题,第一,请问政府是否可以对到艰苦行业和偏远地区就业的大学生在政策上加以倾斜?第二,如何取消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壁垒,实现户籍流动?”读罢,他抬起头摘下眼镜,笑着说:“大众网的问题。”随后,便开始了回答。

谈就业:鼓励大学生偏远地区就业,姜大明自述经历诉心曲

“我是想把这个事做好,因为,当时我在北京下乡到黑龙江,在中苏边境,气温是零下50度。不过我去了以后却感觉很自豪,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在山东一些地方,(月工资)是二十八块钱,在黑龙江的其他地方是三十二块钱,我在黑河,虽然是一个边境上的小镇,却是四十一块八毛六,为什么呢,有高寒补助,有边疆补助……”说到此处,姜大明骄傲并开心地笑起来,记者们也随之为他的淳朴会意地笑了起来。姜大明接着回答到:“我觉得政策应该是鼓励大学生到边远的地方去,现在我们国家在一些边远地区工作的基层工人所拿的工资比我们都高。”他表示,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从我这个角度上来讲,是同意的。”

说误区:宁在大城市当“蚁族”, 不愿回乡当“贵族”,这种思想需要改

稍作停顿,姜大明开始回答第二个问题。他说:“大学生就业各级政府都非常关心,现在山东在校大学生每年有150多万,每年毕业的有50多万人,户籍壁垒的问题,我想也就是牵扯到济南等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标准应该是比较低的。所以,我希望大学生毕业以后,不要都去挤那几个大城市。”说到此,他很“时髦”地笑言:“宁可在大城市当个“蚁族”,也不愿回到家乡当个“贵族”,这个思想是需要改变的。”全场都被省长的这个比喻说笑了。

随后,姜大明语重心长地说,从人才成长的规律来讲,不到艰苦的环境去锻炼,就成长不起来。“我记得当时有个名牌大学的学生找我座谈,说为什么理科名校的学生都能当大官,文科名校的却不行?我说,这就是毕业的走向问题。理科、工科名校的毕业生,毕业以后都到车间、到工地,得到锻炼成长很快,文科名校毕业之后都是到大机关、深宅大院,论资排辈,不到四五十岁是干不出成绩的,所以就业要看准,要经受磨练,我们本身就是一种现身说法啊。”他一边拍着自己,一边回答到。

收建议:闻听网友提问很多,省长笑纳建议即说“好”

由于时间关系,大众网友的问题没法在现场一一提问,大众网记者试探地问到:“我们很多网友向您提问,可是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在这里多问了,我可以把这些问题转交给您吗?”没有想到,姜大明马上回答:“好啊!”记者立即小跑到主席台上,将提前打印成册的问题双手交到了姜大明的手里。

姜大明笑着接过这些问题,亲切地说:“等会后,我再一一回答好吗?”“好的,谢谢姜省长!”大众网记者开心地跑下主席台,这一刻,顿时感觉周身很温暖。 

    相关报道:

    63家媒体关注山东发展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