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视频报道

班禅正式亮相中国政坛

  • 2010-03-11 20:32:25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参加全国政协宗教界委员小组讨论。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十一世班禅以谦恭之姿亮相政坛 藏传佛教界称颂荣耀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李菲 李建敏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3日在京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大会,并参加了4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至此,这位年轻的藏传佛教界领袖人物正式亮相中国政坛。

    4日上午8时50分,政协宗教界别第一次小组讨论会开始前10分钟,十一世班禅走进了会场,在距离门口最近的后排找了个空位坐下。他的出现十分低调,甚至没有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宗教界别小组召集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看到后便起身邀请他到前面就座,但十一世班禅谦逊地笑道:“不用了,坐这里就很好。我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是来向其他委员学习的。”

    会议期间,班禅不时记录,和其他委员讨论。中场休会的10分钟里,不少委员过来和他握手、合影、交流。他面带微笑,随和,沉稳,从容。

    在与新华社记者交流时,他一再强调“学习”二字。“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经验不多,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会议。在会议上,要多听多看多学习。”他的桌上摆放着厚厚的一叠材料。

    十一世班禅告诉记者:“我从坐床起,就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任务。现在,这种责任感更强了。”

    11时左右,会议结束,班禅同其他委员一起离开了会场。

    “虽然十一世班禅上午没有发言,但看到他埋头记录和认真倾听的神态,我感到由衷地高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政协副主席旦白尼玛说,“十一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界的杰出领袖,他成为最年轻的政协委员,是藏传佛教界的荣耀和骄傲。”

    在今年2月3日闭幕的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十一世班禅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这是他担任的首个社会职务。2月28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包括十一世班禅在内的13人补增为全国政协委员。

    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说:“十一世班禅虽然很年轻,但思想成熟,刻苦学习,宗教造诣日益精深,在广大藏区民众中的宗教声望不断提高。相信他一定能像十世班禅那样一生爱国爱教爱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浪卡子县新杂寺第十四世活佛新杂单增曲扎和十一世班禅有过多次接触。他说:“十一世班禅对佛学悟性过人,加上日益提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他一定能够弘扬佛法,利乐众生。”

    十一世班禅原名坚赞诺布,1990年2月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个普通藏族家庭。1995年按照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他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并经中央政府批准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十多年来,十一世班禅已为成千上万信徒摸顶赐福,并热心参与社会公益,维护国家利益。2008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随即发表谈话,谴责极少数人伤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汶川地震后,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主持法会,为遇难同胞祈愿。

    2009年3月,他在江苏无锡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用流利的英文发表演讲,用佛教经典开示现代社会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金融危机、冲突战乱、恐怖袭击等各种弊端,教导教徒信众鼓励并引导人们多行利他之善事,展示出了大活佛的风范。

    “我真切地领略过他的宗教思想与卓然风采,他已经具备了宗教领袖参政议政的能力与力量。”曾经采访过十一世班禅并聆听过其英文演讲的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说。

    来自拉萨市城郊塔玛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说:“看到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并作为宗教界的委员参政议政,我和村民们都深感高兴和自豪,希望他能为藏族老百姓带来更多福祉。”(参与采写:尕玛多吉、李凯)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