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安徽

中安在线:温家宝谈外交政策

  • 2010-03-14 15:18:56
  • 作者:
  • 来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记者招待会表示,世界的文化是多样的,国家的社会制度也是不同的,”但是我们认为这都不妨碍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相学习和借鉴。”同时,温家宝表示外交政策也应当尊重民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记者招待会表示,世界的文化是多样的,国家的社会制度也是不同的,”但是我们认为这都不妨碍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相学习和借鉴。”同时,温家宝表示外交政策也应当尊重民意。

  14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国内很多老百姓对于国家实力的自我感觉、社会氛围可能出现了一些变化,就是有的时候在媒体上会看到一些民众说我们中国强大了,我们现在要在国际上扬眉吐气,有一些民众的反应可能也比较极端一些。请问这个民意对于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有多大影响力?”

  温家宝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太深重了。因此,他们对于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怀有强烈的感情。“我们的外交政策基本出发点还是要维护国家的利益,最重要的就是主权和领土完整。”

  温家宝说:“当然,我们的对外方针还要考虑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又是一个重友谊、守信用、有尊严的民族,平等对待对我们友好的民族,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出发点。”

  温家宝指出,世界的文化是多样的,国家的社会制度也是不同的。他强调,“但是我们认为这都不妨碍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相学习和借鉴。”

  “在这方面,我曾经在新加坡就讲过,开放包容,国家才能富强。如果说民意,那么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应该尊重的。”温家宝说。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