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北京

人民网:烧旺消费这把“火”

  • 2010-03-14 12:50:39
  • 作者:
  • 来源:
  2009年,扩大消费成为保增长的突出亮点。在8.7%的经济增长中,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2.5%。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亿元,消费市场实际增长16.9%,创1986年以来最高实际增速!
  ●扩大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继续细化各项措施,会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要增强消费意愿,还必须下大力气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优化消费环境

  ●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城镇化步伐,扩大农村消费,方便农民消费


  2009年,扩大消费成为保增长的突出亮点。在8.7%的经济增长中,消费拉动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2.5%。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亿元,消费市场实际增长16.9%,创1986年以来最高实际增速!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这也是优化投资、消费、出口的比例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如何才能烧旺消费这把“火”?农村消费潜力应该如何挖掘?代表、委员纷纷献言建策。

  【关键词】政策刺激

  扩大消费,政策刺激措施不能少。而好政策要想取得好效果,关键在于抓落实

  “去年国家密集出台了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补贴节能产品等促消费政策,着实烧旺了城乡消费这把‘火’。”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邓伟委员认为,在就业形势极为严峻、居民增收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正是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拉动了消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要“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增加品种和型号,扩大补贴范围,完善补贴标准和办法”,要“完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这些政策措施无疑在为消费这把“火”添柴。

  “完善政策自然是好事,而好政策要想取得好效果,关键在落实。”邓伟说,目前有些地方还存在下乡产品补贴报销不及时、销售商提前加价、产品质量有缺陷、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要及时予以解决。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政策只有顺应这一趋势,才能事半功倍。广东省惠州市市长李汝求代表认为,今后政策层面应进一步宽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拓展旅游、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服务性消费,鼓励汽车合理消费,降低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交易税费,扩大部分消费品的进口。

  “扩大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只要我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细化各项措施,一定会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李汝求说。

  【关键词】增收减负

  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根本在于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优化消费环境

  拉动消费,根子在提高收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委员说,要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首先要让老百姓有钱花。

  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后必须切实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升消费能力。应尽快建立与消费价格指数挂钩的工资增长机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让低保户、领取失业救济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得实惠,稳定居民对财产性收入的预期。

  “改革不到家,挣钱也不花”。要增强消费意愿,必须下大力气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2009年的中央新增投资中,很多都投向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居民消费的信心。

  辽宁省辽阳市市长唐志国代表认为,政府今后应更多承担起改善民生的责任,增加公共财政支出,健全社保体系,解决最紧迫的养老、医疗、失业几大保障问题。比如,运用部分财政资金充实养老金账户,加紧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

  扩大消费,还要优化消费环境。2009年,“万村千乡工程”、“双百工程”、“放心肉”体系建设等稳步推进,也有力地促进了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唐志国认为,这些举措对于扩大消费十分必要,消费环境优化了,人们才乐于消费。

  【关键词】农村消费

  扩大消费的潜力在农村,要将潜力变为现实,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城镇化

  郑新立说,我国住在县和县以下的2/3人口买了1/3的商品,住在城市里的1/3左右人口买了2/3的商品,由此可见,扩大消费的最大潜力还在农村。“把农村消费的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从而变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村人口,增加城市人口。”他说。

  2009年,农村消费增速首次超过城市,成绩显著。但从长远看,农民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还是比不上城市居民,所以“变农村为城镇”、“变农民为市民”,加快城镇化步伐是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的引擎。

  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张建华代表认为,扩大农村消费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首先要想方设法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东营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我们已经确定实施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和循环农业示范工程等十大工程,着力构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优势,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他说。

  “扩大农村消费,还要方便农民消费。”张建华认为,组织实施“超市进乡镇、放心店进村”等工程,改变过去农村货物低档、价格混乱的局面,让农民就近就能买到满意的商品,同样会促进农村消费。“结合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农村电力供应不足、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消费障碍,应该成为各级政府今后促进农村消费的务实行动。”

王静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