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福建

东南网:福建代表委员今年最关心啥?

  • 2010-03-05 14:27:43
  • 作者:
  • 来源: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齐聚北京,海内外媒体纷纷聚焦,更有亿万百姓给予极大关注和期待。在万众瞩目的两会上,今年来自福建省的代表和委员们最为关注的又是什么呢?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5日北京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薛辉 王勋 福建日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齐聚北京,海内外媒体纷纷聚焦,更有亿万百姓给予极大关注和期待。在万众瞩目的两会上,今年来自福建省的代表和委员们最为关注的又是什么呢?

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仍是“焦点”

“建议尽快协调编制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议要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区域发展重点地区”……在目前福建省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建议中,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成为最大焦点。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递交的提案中,有的委员就完善海峡西岸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则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大到宏观规划,细到港口建设、路网建设、能源支持,都有不少建设性的建议。

几位委员告诉记者,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而目前,他们则呼吁尽快协调编制《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他们表示,编制实施好《规划》也十分重要,因为这张蓝图需要有更为明确的战略定位、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以及先行先试政策的细化和具体化。有了这样的规划,有利于指导和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民生问题重中之重

从代表、委员们聚焦的领域不难发现,民生仍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房价、就业、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议题占据了不少篇幅。在他们眼里,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关系老百姓。

委员们也对百姓的“安居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福建省的不少委员都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够更加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希望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成为解决居民住房困难的重要手段。除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不少委员也关注到了“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他们建议,可以积极探索适合“夹心层”的适租房,主要解决在廉租房层面之上的年轻白领、进入职业生涯前期的就业者、收入处在“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

“先要吃得安全,再要吃得好”。今年,也有不少委员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生产安全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

而在今年的提案中,也有相当比例的提案,对就业问题进行了关注。“伴随我国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毕业人数激增,政府要加大解决就业问题的力度。”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